24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 Jean-Marc Dublanc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Jean-Marc Dublanc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蔡昀 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本报告中的财务报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1.5 本报告以中文版本为准,同时提供英文版本,如有需要,请参阅公司网站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2015年同期比较数据包括原蓝星新材2015年1-6月累计金额,剔除该影响后,与安迪苏自身2015年同期数据比较,则:

1. 营业收入以当期汇率计算,下降了13%,由92.6亿元下降至80.9亿元。

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9.6亿元下降到15.5亿元,减少了4.1亿元主要原因是蛋氨酸价格从2015年的历史高位逐渐回落至正常状态。

3. 对于2016年全年业绩的预测,安迪苏仍保持乐观,预计2016年净利润将高于2016年预算目标;安迪苏将仍然保持充分信心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尽管蛋氨酸价格下降,安迪苏依然因以下几大因素的支撑保持了功能性产品的盈利性:

1. 新增产能,特别是南京液体蛋氨酸工厂的顺利投产保证销量可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安迪苏在蛋氨酸生产和制造的相关领域研究中持续进行了大规模投入,以确保能掌握最尖端的科技,也更希望能够推动整个产业突破性的创新发展。

2. 产品组合丰富,分散风险:尽管2016年蛋氨酸的价格低于2015年,安迪苏成功从维生素A与维生素E的销售中获得更多利润,其中2016年维生素A的价格较2015年同期增长100%。同时维生素产品的成本优化也进一步提升维生素产品盈利水平。

3. 更严格的成本管控:确保在价格不断下降的大环境下依然实现较高的利润水平。安迪苏持续不断进行生产工艺及技术的改善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率,并最终增强核心竞争力。

4. 有利的外部环境:

- 原油价格走低。安迪苏使用的部分原材料是石油衍生产品,从而降低原料成本。

- 汇率影响。安迪苏销售覆盖众多国家和地区,大部分以美元计价,部分以欧元或人民币计价。而在成本方面,安迪苏主要工厂位于欧洲和中国,而大部分原材料的采购以欧元、美元及人民币计价。

除此之外,公司也充分认识到,要想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将特种产品发展成为我们的第二大支柱,自2014年起每年推出1项新产品,本报告期内,包括有机硒产品Selisseo以及益生菌等各项特种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与业务发展势态良好,对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安迪苏依靠自身成熟的全球化网络及卓越的品牌形象,成功助力上述新产品更快更有效率的完成全面商业化。反刍动物产品销量在2009年至2015年增长了近5倍,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也相应地大幅度增加。尽管目前的全球奶业危机为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我们依然对反刍动物产品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使得主要报表科目和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化。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根据 2015 年 7 月 27 日签订的资产交割协议,本公司获得安迪苏营养集团有限公司(“安迪苏营养集团”)85%普通股股权,并将置出资产全部相关权利及义务转移给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此,本公司自 2015 年 7 月 27 日起不再合并置出资产。年初尚未完成的股权转让程序性工作取得进展,其中蓝星(天津)有机硅有限公司及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的置出股权工作已经完成。公司判断,尚未完成的江西卡博特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程序性工作对公司完成置出资产转让并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蓝星安迪苏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Jean-Marc Dublanc

日期 2016-10-28

公司代码:600299 公司简称:安迪苏

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