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0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订《共建紫金众创小镇人工智能、云计算及
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基地
之合作框架协议》的补充公告

2016-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简称:浙大网新 证券代码:600797 编号:2016-067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订《共建紫金众创小镇人工智能、云计算及

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基地

之合作框架协议》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6年10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以及关于签订《共建紫金众创小镇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基地之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现根据要求,对上述事项作进一步补充说明:

1、大数据、云计算与公司业务的相关性

网新云服务和大数据底层技术是公司业务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通过参股公司浙江世导裕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导裕新”)和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云数据”)开展IDC云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为大数据的储存、分析、运维与管理能力提供后台支撑和保障。世导裕新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29万元,华通云数据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0,568万元。同时,公司以区域政务云为切入点,以政务为中心提供区域性云服务平台,主要案例包括淳安社保云平台系统开发项目(合同总金额480万元,截止目前确认收入408万),浙江省物价局系统支撑、云平台及部署项目(合同金额221.9万元,截止目前确认收入204.5万元);并为企业客户提供行业云和商务私有云等服务。在技术及解决方案方面,公司拥有私有云自动化解决方案(PCAS)群、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BADP)、统一身份与访问控制管理平台(IAM)、集会控视频于一体的电脑及移动客户端和IAAS、PAAS云平台软件等技术产品和服务。公司于2015年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大数据及云计算平台研发项目,并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网新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专业投入上述研发项目。

2、人工智能与公司业务的相关性

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尚处于布局与投入的阶段,目前尚未产生业务收入。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以图像及运动识别、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投顾为切入点,主要集中于基于深度学习与大数据驱动的视觉智能认知计算平台、基于机器学习的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平台、金融大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平台等具体方向。

在技术和人员方面,公司正着手组建招聘人工智能团队,目前人工智能研究中心12人,核心研究团队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学习、知识工程、多媒体知识发现与搜索、目标检测跟踪与运动模式分析、显著性目标检测、行为识别、图像分类标注、视频图像内容理解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研究成果。

在资金方面,除以自有资金进行持续投入外,公司已与TCL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为公司人工智能业务提供资金及资源体系支持。

3、风险提示

1) 人工智能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但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得到产业政策扶持,培育良性的产业氛围。目前我国已制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但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尚未推出与落地,若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及预期,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

2) 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处于创新平台期与投入期,国内外众多互联网及软件巨头均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部署,未来可能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3) 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技术应用和产品,未来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开发进度、研发成果能否实现产业化、产业化后的产品能否应用于公司大健康、大交通、大金融行业、何时能为公司创造效益,仍存在不确定性。

4) 本次合作框架协议中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事项有待合作各方进一步商榷,投资基金规模、参与方份额、成立时间、投资方向,仍存在不确定性。

特此公告。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