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恒大二度举牌 “谁的万科”僵持不下

2016-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乱麻难解,即使对“快刀”恒大而言也不例外。

11月23日早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2日,恒大及其下属子公司已持有万科A约11.04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实现第二次举牌。

与首次举牌时低调建仓不同,此轮恒大增持几乎“不计成本”,大笔集中买入时常拉动万科A股价波动明显。根据公告,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旗下九家公司于8月12日至8月22日、11月9日至11月22日之间通过深交所购入公司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对照股价走势,万科A在8月12日、15日及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均放量涨停,此后数日虽有所回调,但依然保持高位。11月9日,万科A再度高开高走,当日涨幅高达8.59%,此后顺势攀升,11月18日甚至探得29元的历史新高。

虽然恒大依然解释为“认可万科A的投资价值”,但明显迥异的建仓风格已很难让市场视其为“渔利者”。

恒大首次举牌之时,恰逢“宝万之争”难解难分,既与万科渊源颇深“惺惺相惜”、又一手化解宝能“平仓”之险的恒大,自然被市场寄予“快刀斩乱麻”的厚望,诸如“恒大接手万科”这样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

“恒大最不济也是和安邦一样的‘渔利者’,静待‘谁的万科’厮杀,坐收胜利果实。”有市场人士如此评论。

如今看来,从开始的低调建仓,到如今的高调拉板;从A股市场的初学者,到折腾出“恒大概念股”这一题材的操盘高手,恒大对市场始终有着“掌控”之意。

尤其是此次完成“二度举牌”,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仅次于宝能、华润的“第三大势力”,恒大更为庞大的意图正在逐步展露。只是,当持股量逐步增加、参与资金不断扩大之时,恒大也正陷入万科“困局”之中,活动空间愈加狭小。

据记者统计,根据已经公告的情况,宝能、华润、恒大、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4%、15.24%、10%、6.177%,万科管理层掌控的资管计划则合计持有约7.12%股权,几大角力方手中合计持有的万科股权比例已高达约63.94%。

考虑到部分港资已在搜集万科H股股份,部分机构仍持有数量不低的万科A股,目前流通在外的万科股份尤其是万科A股数量远低于市场预期。

“散落”在外的股权越少,想拿到更多股权的成本也就越高,同时对股权之争及万科自身的影响也就越大。这也就是为何宝能已不再大手笔增持的原因之一。

从另一角度来看,宝能、华润、安邦,以及恒大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当流动性渐弱,难以持续加仓,又无法率性离场。

这或许正是万科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虽然股东从一众小散变成了资本大鳄,但相互之间的制衡并没有减弱,资本大鳄自己无法独吞万科,也绝不愿把既得利益拱手让人,最终,只能久锁僵局,长相厮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