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蓝标转债下调转股价
市场反应平淡

2017-05-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时隔3年,可转债市场再现下调转股价的案例。不过面对此次利好,市场却冲高回落,表现平淡的背后,对于规则的考量逐渐占据上风。

蓝色光标日前公布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其中下调可转债转股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下调转股价一般发生在回售阶段,因此,此次向下修正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根据公司公告,5月17日蓝色光标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调整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价的议案》、《申请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调整“蓝标转债”转股价相关事宜的议案》。

对于可转债而言,一旦下修转股价,意味着每百元面值可以兑换更多股份,因此,也被认为是可转债市场特有利好。不过,从公告后几天行情来看,除首日蓝标转债受到市场追捧大涨3.3%外,此后步履蹒跚,最新收盘为103.675元,较方案出台前上涨2%。

“从市场表现看,资金对这项突如其来的利好较为克制。”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

根据蓝标转债募集资金说明书,在存续期间,当A股股价在任意连续的2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转股价的85%,则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下修,并提交股东大会表决。

募集资金说明书还规定,本次修订后的转股价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前20天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较高者,同时也不能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

由于近期蓝标转债的正股蓝色光标走势极其疲软,此次下修最大幅度可以达到股东大会前20天均价位置。如果以此作为下修目标,那么该可转债将有利于持有人。

目前,蓝标转债到期收益率约为1.9%,转股溢价率为100%。如果按照目前转股价大幅度下调至如今的20日均价附近,可转债综合股性和债性将有较强的竞争力。

“显然资金并非完全这样推理,相反,数日的回调意味着目前仍具有不确定性。”张崎表示。

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认为,从公告看,股东大会并没有对于转股价给予明示,同时需要授权董事会进行调整,这其中透露的信息并未向市场最为乐观的结果倾斜。同时,下修条款通过股东大会的难度也比较大,需要出席股东所持有的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

不少券商持有类似观点。天风证券认为此次下修难度大。从持股比例看,公司股权较为分散,5位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不超过30%。由于股价表现不佳,或影响管理层对与中小股东的号召力。同时,公司今年刚刚完成非公开发行,新入股东持股成本为12.21元,这些都限制了下修幅度。

“因此,下修后转股价需要较最乐观的价格有一定上浮。如果这些信息没有完备,其利好程度仍很难具体量化。”张崎表示。

数据显示,A股历史上3家下修失败的可转债都出现了阶段性跑输指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