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7-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披沙录

《未来必须节制》

我们从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

(德)沃尔夫冈·朔伊布勒 著

晏小宝 译

三辉图书策划

商务印书馆

2017年9月出版

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是德国现任财政部部长、德国政坛常青树、仅次于总理默克尔的二号实权人物,公认的“欧洲最佳财政部长”、“欧洲货币联盟计划的强力推手”,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重建德国社会的灵魂人物。他这本论著正是他有关如何缓解在经济危机打击下的社会困境的思考,对在危机之下重建国家的系统性、概要性、多层次探讨。他认为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第一次使自由经济制度面临威胁。在这个特殊时期,国家的任务是在自由与多样化的条件之下为人们的经济活动与共同生活提供一个法律框架。在战后致力于德国经济复兴的艾哈德看来,人们不能为了增长而追求增长,增长应是一种良好运行的经济秩序的结果。朔伊布勒认为,今天同样如此,不应将增长作为目标去追求,不应人为地制造增长,进而危险地吹大泡沫。因此,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秩序架构和社会价值导向。

《极简法则》

从苹果到优步的深层简化工具

(美)理查德·科克

格雷格·洛克伍德 著

李 璐 译

后浪出版策划

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10月出版

在过去40年中,80/20法则首创人理查德·科克一直在找寻简单、基本、巧妙与简约的法则,也就是那些能帮助个人建立伟大的新企业,从而使人类与社会更加丰富充盈的法则。通过在个人投资中运用明星法则,科克在23年间投资了16家初创企业或年轻公司,其中8家为他带来了至少超出原始投资5倍的收益。整体来看,这些公司为他带来了每年20%的收益,远比专业风险投资人的平均收益高。然而,明星法则能告诉你一家现存企业是否已是“明星”,但并未告诉你如何才能创造出一家明星企业,或如何在高增长市场取代现有的市场领袖,成为“明星”。科克在与风险资本家的合作中一直在寻求这个答案。他相信他已经找到了,这就是:对企业和市场进行“简化”。卓越的公司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规模和资金,而在于因简化而超越。世界级大企业无不用极简法则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效率。

《太空生存指南》

(美)阿里尔·瓦尔德曼 著

(美)布莱恩·斯坦福 插图

苟利军 黄 月 译

湛庐文化出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在太空中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令许多人好奇不已。为什么在太空中打个嗝那么麻烦?为什么“有屁不放”可能会致命?宇航员们怎么上厕所,怎么睡觉?什么是“反梦”?太空中有没有上下左右?所有在地球上微不足道、习以为常的小事儿,在太空中都需要小心翼翼,并需要复杂的技术支持。本书根据对去过太空生活的宇航员们的采访资料编纂而成,每个小故事都是宇航员们的切身体验。其中的故事或是滑稽好笑,或是古怪诡异,但每个故事的主人公都令人肃然起敬。在面对挑战未知的任务时,正是有了宇航员们的平和与坚决,才有了今日宇宙探索的稳步、坚定向前推进。本书作者阿里尔·瓦尔德曼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前职员,美国国家科学院载人航天科学委员会成员,平民太空科学家组织Spacehack创始人。Spacehack意图通过DIY卫星和对应的太空数据手机应用来进行空间对地的观测。

《樱桃的滋味》

阿巴斯谈电影

(伊朗)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9月出版

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Abbas Kiarostami,1940—2016)是伊朗新浪潮电影开创者、诗意电影大师,一生拍摄了22部电影,受到黑泽明、戈达尔等电影巨匠的一致推崇。1997年,阿巴斯凭借《樱桃的滋味》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之后,《何处是我朋友家》、《橄榄树下的情人》、《随风而逝》等作品均获国际大奖。阿巴斯的电影,用镜头凝视平凡人世,纯粹、简朴的故事给人以最单纯的感动。阿巴斯电影的影像风格简洁而富有诗意,洋溢着人文情怀与哲学思考。他一再鼓励青年电影人细致观察日常世界,寻找永不结束的探索,并勇敢地表达自我。本书是阿巴斯一生导演历程的珍贵总结,细致讲述了对他创意、拍摄、表演等方法论的经验体悟,更凝练了他独特的艺术审美与哲学智慧,展现了阿巴斯完整而丰富的精神世界,是一部诚恳、兼具实用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电影沉思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