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关于行情特征
与延续性的思考

2017-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菱信基金 蒲延杰

次贷危机十周年之际,回顾这个市场“什么发生了变化、什么没有变化”,无疑对我们未来的投资布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次贷危机后,各国货币政策的渐次宽松与逐步退出,引发全球金融资产、房地产、大宗商品价格的周期波动。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话语权得到提升,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下也诞生了一批批巨无霸公司。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就权益市场而言,欧美各国和日本的股市均创出新高。新兴市场中,当前我国香港恒生指数达到危机以来的新高,而沪深300指数目前距离2015年和2007年的高点还差约30%的空间。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变化背后的基本逻辑并没有变化。正如《股票作手回忆录》中所言——“华尔街没有新事物”。政策宽松初期,股市以估值提升为主,中后期经济慢慢复苏,则盈利开始占主导。按照华尔街的研究术语,用金发女孩经济(Goldilocks Economy)描述2017年的经济情况再好不过。经济基本面处于“既不过热,又不过冷”的一种“刚刚好”的、渐入佳境的,而通胀威胁尚未来临的微妙状态。

经济温和复苏与低物价、科技创新下效率的提升、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创举,促使盈利增速企稳并抬头向上。全球权益市场也发生改变——“赚盈利增长的钱”替代了“赚估值的钱”。我们进一步发现,这种效应在细分行业龙头、高ROE公司上表现得异常明显。容易理解的是,龙头公司在温和复苏情景下最先受益,且较强的竞争力会持续保护获利的能力。当经济增长变得强劲时,中小公司才会慢慢感受到利好。

回到中国股票市场。根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涨幅已达19%。对此,市场的主流观点是,A股此番上涨主要靠业绩拉动。

我们重点研究了A股30家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兼具大市值、行业龙头、高ROE特征),它们今年的涨幅是行业最靠前的,简单平均涨幅达60%。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这些代表公司的总市值已达7.4万亿。对比年初市场对于这些公司的利润增速预估与当下的预判,加之其估值的扩张,可见A股行业龙头股享受了“业绩与估值”的双击。

展望后市,由于当前依然处于风险偏好提升的较好窗口期,加之宏观经济韧性很强,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盈利增长的趋势比较平稳,我们预计上证综指仍将缓慢上行, 2018年亦有可能是“业绩与风险偏好”双提升的一年,未来相对看好优质消费股,新科技新技术类公司,建议自下而上精选成长性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