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金基金:量化固收双管齐下做灵活的“策略”舵手

2017-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股债市场迎来不同程度回暖,不少混合型基金把握住了机会。其中,国金国鑫发起表现靠前,截至10月24日,已为投资者赢得12.15%的回报。

国金公司新发行的混合型基金国金民丰回报也由国金国鑫的基金经理徐艳芳操盘,并与量化策略专家林健武协作,通过固收、量化两大利器,试图在风格变化的市场中捕捉绝对收益,做一个灵活的“策略”舵手。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布局量化产品。区别于一般的指数、指数增强型基金,国金民丰回报借助量化手段,发起采用绝对收益指数策略,严控风险,力图更深度、更精确地挖掘收益。

林健武表示:“固收打底、量化增厚收益是这个产品的核心理念,是大类资产配置和固收量化超市场收益的有机结合。在固收与量化的策略结合下,力争双向超额回报和低回撤是该产品的独特之处。”

对于固收市场的后市,徐艳芳分析,基本面上,一方面投资及消费边际增速有所下行;另一方面三季度进出口数据较前两季度走弱,国内经济虽仍有韧性,但增速或有不足,这将利好债券市场。加之目前资金面稳中偏紧,虽然前三季度资金成本较高,但波动幅度已逐渐稳定。若宏观经济数据继续下探,将对债券市场构成支撑。

在操作策略上,她认为,中短久期票据的收益较为确定,可考虑重点配置。而长久期票据相对投资价值尚未凸显,未来能否走强取决于市场调整及宏观数据落地情况等综合因素。至于信用债,她建议关注公司主体信用以及估值情况,通过精选个券,规避“黑天鹅”。

作为定期开放型产品,国金民丰回报更关注中长期稳定回报,封闭期内的杠杆比例也更高,有助于灵活把握市场机会,创造更高收益。

具体运行上,民丰回报两个团队将分别建仓交易。林健武认为,这样的机制有利于两名基金经理各自发挥特长,便于独立判断。同时,投资经理也会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宏观市场分析上保持定期沟通、协调作战。

问及投资诀窍,徐艳芳的经验是坚持灵活的策略转换。她认为,当市场迎来系统性风险的时候,个体很难独善其身。因此,徐艳芳认为,只有随着不同市场的变化,对产品进行正确的风格转换,才能更大程度地赚取收益,这对混合型基金来说尤为重要。

她举例说,国金国鑫发起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在股债市场经常进行风格切换。从2012年弱股市重固收的策略,到2014年重配股票,精选中小盘及创业板类公司,再到2015年重回弱股偏债,策略变化上时点操作较为准确。从其净值曲线上可以看到,该产品2015年中后期净值维持较稳,成功躲过了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股票市场的巨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