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8-01-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披沙录

《大国对话III》

新全球化时代的中美经贸关系

陈元 黄益平 (美)亚当·珀森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1月出版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从根本上说,中美经济是互惠互利的关系,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比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等层面的协调,以及关于国际经济政策的协调,都非常重要。2016 年底美国总统换届后,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这给美国经济、中美经济关系以及国际经济体系带来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加强深度沟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组成了两个平行的课题组,发布了《2017CF40—PIIE 联合报告:新全球化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本书为联合报告综述,讨论了中美共同关注的议题、两国政府在当前环境下合作的现实途径,以及如果特朗普政府采取损害当前基于规则的国际经济体系的措施,将会引发的风险。

《查理·芒格的原则》

关于投资与人生的智慧箴言

(美)特兰·格里芬 著

黄延峰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2月出版

查理·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沃伦·巴菲特不可或缺的黄金搭档和幕后智囊。他富有远见,一次又一次战胜市场指数,创造了传奇般的投资业绩。他始终坚信,任何投资者都能像他那样大有作为。他强调通识的普世智慧,这是一种跨学科的心智模式,涉及经济学、商学、心理学、伦理学和管理学,能让他在投资决策时不受情绪的干扰,避免落入因误判而导致的陷阱。他的投资原则与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论一脉相承,简单易懂,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在投资组合中加以应用。芒格的投资体系原则已为他保驾护航了40多年,并为几代成功投资者指引着方向。芒格的生活就是面对现实,这不仅表现在高深莫测的金融交易中,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上。特伦·格里芬在本书中说明了芒格是如何在别人觉得不可能的地方看到“可能”的:芒格看到了河里的杂草,也看到了奇妙的鱼儿畅游其间。

《激活粉丝》

微信变现的策略、技巧与实操

娄峻峰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本书是根据作者与其团队通过微信营销变现实践所提炼出的微信变现实践总结。与一般营销类书籍更关注微操作不同,作者以微信营销变现为核心,将微信营销变现的各类误区、问题、瓶颈,微信营销变现所需要掌握的规律、思维、策略及微信变现操作所需要硬性准备、微信营销变现等软性准备,梳理成一个渐进式的微信变现实践体系。在运营现状——认知误区篇中,分析微信营销的背景、误区、问题、瓶颈等,微信变现必须了解这些大背景和各类易犯的错误。在变现策略——思维谋变篇中,分析微信变现的所需要了解的6大规律、4个策略和微信变现11度法则,据此做好思维、策略的转变,为微信变现打好思维基础。在变现操作——实战提升篇中,通过微信变现所需的各类必备的硬性准备和思维准备,渐进式进入微信变现的操作,最后以两个案例来展示微信变现的定位、策略、系统性思维。

《逝者如斯》

六十年知见学人侧记

赵 珩 著

中华书局

2017年10月出版

由于家世的原因与工作的关系,作者从少年时代起就与许多具有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老一辈文化人、学者先后结识,渐渐这些文化大家成了“忘年交”,如陈梦家、启功、王世襄、朱家溍、史树青、翁偶虹、邓云乡、吴小如等,并与其中一部分保持着较为密切的交往,直至他们离世。而这些在某一学术领域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前辈,恰好也是我国百余年来大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基于他们的固守与放弃,以及社会责任与人文精神,尤其生活态度比较豁达、乐观,且具内秀,国人至今仍津津有味地回眸其背影。而作者于不经意间敲出了诸多历史盲点,对那一代人的温情与敬意跃然纸上。在叙述与这些前辈交往点滴的时候,作者着力描摹了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风骨和生活情趣,并着力钩沉他们在学术文化上的贡献,这使本书有了当代文化史的意义与价值,今天的读者也得以据此领略他们的德行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