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弗里德曼的“世界观”和“观世界”

2018-01-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谢你迟到》
  以慢制胜,破题未来格局
  (美)托马斯·弗里德曼 著
  何 帆 译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评《谢谢你迟到:以慢制胜,破题未来格局》

⊙杰夫

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自有他的“世界观”。从《世界是平的》到《世界又热又平又挤》,还有令他声名鹊起的《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和《凌志车与橄榄树》,他热衷关心宏大的话题,如地缘政治、全球经济、跨国公司、社会伦理、气候变化,也乐于且善于扮演全球化的辩护士。基本上,他是个温和的改良主义者,也是个积极的乐观主义者。当然,也很少有人像弗里德曼那样,能几十年如一日持续地、专注地“观世界”,并尽力将纷繁的现象与复杂的主题解释通透。

弗里德曼的同行,也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的大卫·伯恩斯坦(David Bornstein)曾提出“解困新闻学”(Solutions Journalism)路径,即新闻事件不仅要被客观报道,更要利用数据、案例和相关研究成果,去探寻解决之道。伯恩斯坦指出,“解困新闻学是致力于解决问题而并非只是发现问题的新闻报道。它倾向于报道那些对社会问题作出了成功或失败回应的事件”。“它不仅关注什么方案是有效的,而且它会基于理据和事实来说明该方案如何有效、为何有效。”以这样的方法论来看弗里德曼备受瞩目的新著《谢谢你迟到:以慢制胜,破题未来格局》(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An Optimistic Guide to Thriving in the Age of Accelerations),亦是如此。这是弗里德曼的第七本书,也许是他玩笑话讲的“最后一本书”,他试图剖析眼下的时代,一个既被称为“后真相”(Post-Truth),也被批评为“假新闻”(Fake News)满天飞的时代,继而开出解除人们焦虑情绪的药方。

不管怎样,在这本迄今为止最具野心的新著里,弗里德曼要向人们揭示世界为什么成为了现在这副样子——用他的话来说,“人类正处在一个历史上最陡峭的拐点,也许在印刷革命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剧烈的转折了。”部分是出于自我的智识上的华丽冒险,部分则是作为知识分子的身份使命,弗里德曼有清晰的写作意图,那便是,除了告诉大家原因,还要提振信心,一切总会好起来的。面对社会的剧烈变化,既然无法抽离,倒不如拥抱未来,享受其中。然而,单纯的鼓励没有说服力,也缺乏指导意义,面对困惑的时局,人们需要鞭辟入里的说明。

弗里德曼提到,2010年,他偶然翻出《世界是平的》初稿,惊奇地发现,Facebook居然不在里面,“Twitter”只是个象声词,“云”(指云计算)还是天上的云。而就在2007年,随着苹果第一代iPhone手机问世、谷歌安卓系统(Android)启用,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出现,一系列创世纪产品的叠加效应,加速了变革的移动互联乃至今天智能科技时代的来临。素来观察敏锐的弗里德曼意识到,当世界这台机器运转如此之快,而且越来越快,那么,其背后的动力源又是什么?再进一步追问,不同的人和文化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以及如何回应?

《谢谢你迟到》便是在这样的思维刺激下产生的。另一个促成的诱因,是弗里德曼在一次与读者交流专栏写作心得时产生的想法。他对那位“上门讨教写作技法”的读者说,新闻的作用是为了告诉读者发生了什么,而专栏的作用是引发读者的反应,要么制造热——激起他们的情绪;要么制造光——向他们阐明事实或观点,最好的结果是两者皆有。“光与热”的目标指代,在美国新闻业内算是一种共识,也是业界精英孜孜以求的标准。美国传奇主持人、记者迈克·华莱士的书就用到了——《光与热:新一代媒体人不可不知的新闻法则》。

那么,弗里德曼究竟在这本书中想跟大家分享什么?根据他的观察,推动这个世界加速的力量有三种:技术进步、国际市场和气候变化。乍听好像没什么新鲜,至少不如当年提出简洁有力且响亮的“世界是平的”那般来得富有创见,即便拿它与埃里克·布莱恩约弗森新近出版的《人机平台》相比,也显得平淡无奇。后者提出,影响今后世界趋势走向的有三个因素,分别为:机器、平台和大众——真的是这样吗?弗里德曼其实给予了深入巧妙的解释。这三种因素如何相互作用,彼此加速,彼此复杂化。比如,在尼日尔,气候变化正在破坏农作物。即使技术的发展能帮助更多的儿童生存下去,但到2050年,这里的人口将从1900万上升到7200万。问题是,那7200万很可能全是饥饿人口。在贸易层面,技术和市场往往制造“假象”。比如,一个宅在家里的极客很有可能对道琼斯指数造成巨大影响……弗里德曼警告说,一切都在加速,世界正在高速旋转。目前至少已有100亿件事情和互联网有关——这可能不到未来预期的1%,因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小工具和个人都会和物联网发生密切联系。对比以往,如果说过去需要几代人来适应这样的变化,那么今天人们只需10年到15年即可。换言之,弗里德曼对人的适应力和可塑性自信乐观。

《谢谢你迟到》汇总了弗里德曼对当前世界的观察、思考和诊断。他一再强调,技术发展呈阶段性,由一个平台到下一个平台。但并非所有的平台都是平等的。2000年左右,技术让网络连通更迅速、简单、免费,且无处不在。2007年左右,技术让复杂性变得更快速、免费、简单。这两次飞跃构成了人类、机器、群体及流动力量的重大转折点。这是继工业革命打破行会体制、创造新的工作模式后的又一次突破。因此,职场正以我们从未经历过的速度,在前所未有的范围和规模上实现全球化、电子化和机器人化。几乎每个行业都受到了这一进程的影响,这对我们提出了根本性挑战:如何教育人们工作,如何在工作中管理员工,以及如何帮助员工适应这两种新的现实。

弗里德曼给出了几个方向性建议,提醒人们关注新的地缘政治,因为“地球村”的纽带,遥远地方的政治风险会迅速扩散到我们身边,就像传染病一样。他也提议人们重视新的社区,通过加强人际交流、沟通、商谈,学会妥协、信任、巩固家庭的重要性,无疑,这是重塑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倡议。他还告诫世人,面对“与机器赛跑”,人要终身学习和努力成为跨界高手,未来的领导岗位是给那些能整合全球团队,打通科技与人文、有远见、有洞察力和感召力的“新人类”准备的。这番建议与托马斯·达文波特(Thomas Davenport)和茱莉娅·柯尔比(Julia Kirby)合著的《人机共生》中的结论大体一致。

《谢谢你迟到》所讨论的都是严肃的、宏大的话题,但在论证过程中有时却显得不够严谨,往往是拉拉杂杂,有太多资料堆砌、情绪铺陈。若说这是写作风格(策略),当然无可厚非,只是过多面上的闲言碎语,会阻碍读者获取真知灼见的效率,而且容易过犹不及。至于对世界真的还能好起来吗的解答,就有评论者不敢苟同。彭博新闻总编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的说法是:“弗里德曼在书里提供了一份清单:18件美国政府应该完成的事情——从建立一个支付方统一的医疗制度到推进自由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份清单上的事,如果华盛顿的政客们能好好完成其中四分之一,美国应对变化的能力就能提升好多了。弗里德曼认为这些变化是很快会发生的,他显然还是太老实了。当被问到为何有些生物系统能够茁壮成长,环保主义者阿莫里·洛文斯(Amory Lovins)回答:主要是因为它们适应性很强。我想,恐怕很难将华盛顿的政治圈归入到适应性强的范畴中吧。”总之,米思伟并不认为读完弗里德曼的新书,会有“明天更美好”的信心。人们只不过是迎着飓风跳舞罢了。

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有些还是根深蒂固、盘根错节的顽疾,哪有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速效药?倘若换个心态,从阅读中纠正或加深对外部现状的认识,那么该书的价值就已然体现了。为什么在明明一切都很快,讲求迭代创新的今天,对于迟到却要心存感激呢?弗里德曼是这么回答的:有时候我约别人一起吃早餐,对方会迟到10至15分钟,他们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解释。有一天,我的朋友迟到了20分钟,他一见到我就开始道歉。我对他说:“实际上,因为你迟到了,我才能听旁边一桌的对话,才能观察陌生人,太有意思了。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把脑袋里那些混乱的思绪连接起来。所以,谢谢你迟到了。”

弗里德曼有一句他很喜欢的话:“当你让一台电脑暂停,它便停止了;当你让一个人暂停,他的思绪就启动了。”笔者以为,其实这是本书隐藏的主题:有时候,欲速则不达,慢也是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