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8-01-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零售的未来》

零售连锁巨头的进化之道

翁怡诺 著

湛庐文化出品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1月出版

在过去十多年,我国零售业走过了多种业态的更新迭代,但零售的本质,即商品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和供应链效率这两个核心要素,从不曾改变。因此,即使在“新零售”概念广为流传的今天,在关注科技、关注数字化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零售的本源和基本运行法则,依然要探索事物背后的逻辑和道理,寻找零售业的本源要素。而本书恰恰给了业界一个阶段性的归纳总结。翁怡诺是弘章资本(Charisma Partner)创始合伙人,这家专注在大消费领域重度垂直的投资机构,历时五年研究全球商业巨头的成长路径,形成了对中国消费领域企业的判断与思考。本书据此从行业分析、竞争优势、价值评估等角度剖析多家国际零售业巨头的商业模式、成长路径和周期特征,洞察新零售的五大核心问题、三大发展趋势与四大商业逻辑,从万变的零售市场找出不变的定律,勾勒新零售的未来图景。

《中国好采购》

宫迅伟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本书所收集案例是从全国几百个案例中经过初选,由18位专家评委、1000多位采购经理人共同评选出来的,再由47位大学教授、管理咨询专家,采购与供应链专家、采购总监以及总经理逐一点评,期望从不同角度给采购人以启发。这些案例让人感觉像“邻家小妹”,有点熟悉,又有点距离。或许有人会觉得不够“高大上”,不过瘾。这些评委的看法是,阿里巴巴、苹果、通用的那些成功案例不见得对每个采购人都有很大帮助,评委们的目的不是探讨别人如何成功,而是促使读者思考自己的答案。再说,入选的案例分布在我国优秀的制造商、矿业、医疗制药、银行服务等领域,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国采购管理的发展浪潮和趋势。 哈佛MBA学生为何牛?因为他们要研读800多个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各种情况。哈佛商学院不培养“知识分子”,只培养“能力分子”,而能力是通过研读案例、情景演练形成的。

《创造性破坏》

全球化与文化多样性

(美)泰勒·考恩 著

王志毅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7年12月出版

对全球化颠覆本土文化的现象,20世纪的现代主义批评者认为,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因为文化生产已被彻底纳入资本主义工业体系之中。左翼批评家则认为,今天的全球化其实就是美国化,它打破了其他地区传统的文化体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泰勒·考恩同时反诘了这两种批评。他指出,所有成功的文化都带有综合的特点,只有不断与外界保持吸收、交流的状态,文化才能持久更新,而不致走向自我封闭。今天的西方文化当然也不例外。全球化一直是个动态的过程。割裂文明与外界的关系,一味坚守所谓的“伟大传统”,最终只能伤害文明自身。当然,考恩也毫不讳言全球化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力,但对这个激烈争论的话题提出了令人瞩目的原创性论述:文化的“破坏”带来的不是艺术之死,而是更为多彩的文化多样化。他力求论证:全球化和跨文化交流不是一种新现象,而是世界文化发展的常态。

《中国诗词名篇赏析》

(上下册)

李定广 评注

中国出版集团

东方出版中心

2018年1月出版

中国古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含有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基因。中央电视台的热播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激活了这个基因,引发了一波全民爱诗词、学诗词的热潮。本书是对《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命题范围内约400首经典诗词的评注赏析。全书以经典名句为纲要,按照作者生年顺序编排,包含“作者简介”“原作”“注释”“赏析”几个部分,除了评注者的研究成果外,也吸收了学界的最新学术成果,代表了当今唐宋诗词研究的最新学术水平,旨在向社会提供一种权威的、可靠的诗词读本。在古典文学圈,绝大多数学者要么擅长版本考证,要么擅长艺术分析,而本书评注者两者兼擅长,尤其还熟稔与诗词紧密相关的音乐理论,因而对诗词版本、作家生平简介以及诗词的注释常能独出机杼。作者的评点深入浅出,注重探究诗词主旨、艺术特色,经典名句的独特内涵、审美意义以及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