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8-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无现金社会》
  货币的未来
  (美)肯尼斯S.罗格夫 著
  纪晓峰 李君伟 张 颖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
  《瞬时竞争力》
  快经济时代的6大制胜战略
  (英)丽塔·麦克格兰斯 著
  姚 虹 译
  湛庐文化出品
  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年 4 月出版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美)内莉·加兰 著
  程 序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我知道你们又来这一套!》
  影评大佬罗杰·伊伯特毒舌小词典(升级版)
  (美)罗杰·伊伯特 编著
  费晓熠 译
  后浪出版咨询策划
  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8年4月出版

■披沙录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罗格夫在本书中按两条线索组织内容:一条线索从流通纸币数量及持有结构入手,深入纸币背后的世界;另一条线索是通过翔实的数据、严密的论证、国际化的视野比较,剖析现行现金流通体系的弊端;对淘汰纸币和采用负利率政策抗击通缩型衰退,煞费苦心地展示了正反两方面的分析。正是现金的存在并被广泛接受,使得大量违法交易一直存在,也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零利率下限的约束。有鉴于此,他认为电子化使得支付日益便捷,而大额现金所具备的储藏便捷性,使得其在不利环境下囤积现金成为一个可行的选项,而这制约了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的空间。他提出的解决之道是逐步取消现金,或者起码逐步取消大额纸币。为实现平稳过渡,他从金融普惠、保护隐私以及维护安全等多个维度,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曾几何时,竞争优势是持久的,但那个时代已远去了。在快经济时代,创新指向颠覆,竞争唯快不破,竞争战略、创新和组织变革开始相互融合。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波士顿矩阵等根深蒂固的框架和工具中,加入实施战略所需的新框架和新工具。针对当今企业要想在多变的环境中制胜,就必须具备瞬时竞争力的战略现实,全球50大商业思想家排行榜战略奖获得者丽塔·麦克格兰斯抓住传统、静态模型的缺点,提出了持续重组、良性割舍、灵活的资源配置、培养创新能力、领导力和思维模式以及瞬变环境对个人的影响等6大应对破坏与动荡的环境并产生高绩效的制胜战略。最优秀的企业会坦然看待发生的一切,并思考下次如何更好地应对,他们会踏上一波又一波竞争优势的浪潮,尽量不在某一波浪潮上停留过久,因为每一波浪潮最终都会消退。他们总在寻找下一波浪潮。

内莉·加兰是曾获艾美奖的电视制作人,也是在全球拥有10个电视频道的加兰娱乐公司创始人,被《纽约时报》称为“来自热带的商业奇才”。她能拥有不凡的人生,不是因为上了什么名校,有什么特别的社会关系,而是因为她始终把成功与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投资自己。在本书中,她与读者分享她如何努力实现经济独立和人格自由,以及在这段人生中所学得的经验和教训。她认定,当今时代是创业最为可行的时代。数字化时代革新了创业方式: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或电脑就能开始创业,在家穿着睡衣也能创业,用不着辞职,也不用单打独斗。所以,无论你感觉自己的弱点是什么,去解决它,现在就去。无论你想更多地学习什么,今天就开始行动。开发自身潜能,不要等到老了才开始行动。这样,你将会获得更有意义的生活。更有意义的生活并不仅仅是挣了多少钱,而是从生活中获得了更多乐趣。

在众多杰出的西方影评家中,罗杰·伊伯特有其独一无二的江湖地位——既拥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又能接普通观众的地气。他的影评能进殿堂,也能深入田间地头。这本以小词条形式收录世人对类型片陈腐俗套幽默吐槽的小词典,虽然不是他一个人的产物,但也只有他能想到这样的点子。30年来,他几乎没有停止用诙谐、机智、诚挚的风格撰写毒舌小词条,也一直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热情读者的投稿。这些文字从报纸小专栏,变成电视影评节目的常客,最后汇集成这本独立的小词典。如果你爱看好莱坞电影,就一定能理解其中的毒舌嘲讽——很多用烂了的人物形象、视听元素、情节模式、公关诡计。几乎所有好莱坞类型片烂梗和商业操作伎俩都没能逃过“攻击”,惊悚片《本能》《致命诱惑》、动作片《虎胆龙威》系列等更是频频“中枪”——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让电影创作者冷汗直冒,让影迷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