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2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
联合组织执法科技培训班

2018-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浦泓毅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浦泓毅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晚间披露信息称,近期,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组织了执法科技研讨培训班。

据介绍,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共同应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信息技术发展对稽查执法的新要求、新挑战;通过加强执法经验交流,着力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能力。

培训班由两地执法部门专家授课,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和香港警务处、廉政公署的技术专家参加了研讨,境外市场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应邀对取证技术设备和分析平台做了全面介绍。通过技术研讨和案例剖析,充分交流了执法科技的实践运用和成功经验,以寻求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的线索发现和办案难题破解之道。

具体而言,此次培训班包括三项内容,一是交流监管机构在大数据时代整合执法数据、实现有效办案的路径、方法和工具。二是剖析电子数据证据在调取、恢复、分析、呈现等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技术和法律问题。三是对新型取证设备和分析平台进行实际操作,结合稽查执法需求和市场违法动向研究应对方案。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80多名稽查骨干和香港证监会的4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下一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将在已有执法协作框架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在执法科技方面的协作水平,不断强化先进技术手段在稽查办案中的实际应用,共同应对各种新型科技对监管执法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