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2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者进行纠纷调解
将享受五大实惠

2018-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四是小额赔偿可以“速调”。为了更好化解资本市场纠纷,《全面推进意见》明确建立小额速调机制,鼓励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基于自愿原则与调解组织事先签订协议,承诺在一定金额内无条件接受该调解组织提出的调解建议方案。

纠纷发生后,经投资者申请,调解组织提出调解建议方案在该金额内的,如果投资者同意,就视为双方已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应当接受。当事人就此申请司法确认该调解协议的,人民法院也将依法办理。

五是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尝试在线纠纷调解。《全面推进意见》明确将充分运用在线纠纷解决方式开展工作,依托“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建设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与人民法院办案信息平台实现连通,方便诉讼与调解在线对接。

最高人民法院也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探索开展在线委托或委派调解、调解协议在线司法确认,通过接受相关申请、远程审查和确认、快捷专业服务渠道、电子督促、电子送达等方法方便当事人参与多元化解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016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全国36个地区相应级别人民法院和8家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试点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试点两年后,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估,认为由协商和解、投诉处理、调解、仲裁、诉讼等不同程序构成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已经逐渐形成,各方已积累丰富经验,具备将试点转为全面推进的基础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