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相互保”违规风波尘埃落定
信美人寿及高管遭罚近百万元

2019-04-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相互保”违规事件因银保监会的一纸罚单而尘埃落定。银保监会昨日向涉事保险公司信美人寿开出罚单,同时给予公司董事长及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警告处罚,罚款金额总计93万元。

“相互保”去年10月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形式在支付宝平台上线,背后对接的是《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在其上线期间,该计划承保公司信美人寿受到监管部门约谈,并对这款团体重疾险产品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

本次罚单正是对此前调查结果的公布和处理。根据银保监会昨日发布的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通过产品参数调整的方式改变了产品费率计算方法以及费率计算所需的基础数据,同时向保险消费者传达“相互保”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

银保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对信美人寿罚款总计65万元。同时,银保监会认为,时任董事长杨帆和时任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曾卓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对两者予以警告,并罚款28万元。

信美人寿对此回应称,作为一家初创新型保险机构,一直努力于普惠金融和共享经济的实践探索,公司从未想过、更不会有意欺骗消费者,接下来公司会加强对各项监管制度的细致研究,在监管指导和社会监督下继续坚持创新,为会员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据了解,根据监管部门要求,信美人寿在去年11月27日12:00起便停止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对接“相互保”。当日,蚂蚁金服也宣布,将“相互保”升级为“相互宝”,不再由信美人寿承保,而是将其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

这意味着,更名后的“相互宝”不再有保险产品属性,而仅是一项网络互助计划。支付宝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已有5055万人加入“相互宝“互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