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北向资金流入核心蓝筹
广发中证100ETF配置价值凸显

2019-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素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北向资金,其动向备受市场关注。Wind统计显示,北向资金6月陆续加仓A股,有32只股票获得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为143.72亿元。其中,23只个股均属于中证100指数的成分股,累计净买入额达到135.98亿元。

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介绍,随着A股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外资配置A股权重提高将是一大趋势。值得一提的是,MSCI纳入的A股中,覆盖了90%的中证100指数成分股。随着北向资金陆续流入,中证100指数会持续受益。7月1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产品是目前唯一一只在上交所上市的中证100ETF。

北向资金青睐大盘蓝筹

Wind统计显示,北向资金6月陆续加仓A股。从个股来看,32只股票获得资金青睐,合计净买入额为143.72亿元;25只股票出现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58.06亿元。在上述净买入的32只股票中,23只个股均属于中证100指数的成分股,累计净买入额达到135.98亿元。

从净买入金额的大小来看,4只股票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海螺水泥,净买入额分别为25.88亿元、24.70亿元、14.80亿元、11.76亿元。平安银行、万科、工商银行、格力电器、中兴通讯、中信证券6家公司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此外,洋河股份、兴业银行、泸州老窖、大秦铁路、东方财富、北京银行、温氏股份、保利地产等8家公司的净买入额超1亿元。

广发中证100ETF基金经理罗国庆分析,从北向资金的流向来看,他们偏爱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房地产,选股偏好恰好与中证100指数成分股行业高度重合。中证100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前100只股票组成,属于超级大盘蓝筹指数。从行业分布来看,中证100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房地产,均为优质蓝筹集中行业。

罗国庆介绍道,北向资金流入A股将是长期趋势。首先,A股已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未来会有增量资金陆续流入。其次,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A股估值在全球市场处于中低水平,资产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最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如果全球流动性进入新一轮宽松格局,北向资金也有望持续加仓A股。

中证100是核心蓝筹的代表

目前,北向资金已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因而,有些投资者结合外资的选股偏好,精选A股的大盘蓝筹股进行配置。对于没有太多时间研究股票的投资者而言,中证100指数基金将是简单而省心的一个选择。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证100指数以金融和消费行业为主,合计71.67%。其中,金融(银行、非银、保险)占比45.54%,日常消费占比15.46%,可选消费占比10.67%。从指数收益率看,中证100指数自基日(2005年12月30里)以来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收益率达到306.74%。同期,中证1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7.50%。综合来看,可以将中证100视为风险收益表现较好的指数代表。

从指数分红来看,中证100指数股息率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8年股息率超过3%,是A股中难得的“分红奶牛”。此外,中证10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也相对较高,2018年ROE达到12.10%。中证100指数股息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显著超越了沪深300指数。

据罗国庆介绍,中证100指数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大盘价值。相较于沪深300以及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市值规模比沪深300更大,比上证50覆盖范围更广。二是核心蓝筹集中地。中证100指数成分股中既包含沪市大盘代表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企业,又包含深市蓝筹的格力、美的等行业巨头。三是低估值指数。当前中证100指数市盈率11.52倍,市净率1.41倍,均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

价值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说:“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罗国庆表示,近年来,优质的核心资产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中长期来看,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坚持基本面为主导的价值投资将逐步成为主流价值观,中证100的优良特性将逐步得到认同。

广发基金布局了跟踪中证100指数的ETF和联接基金。其中,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于7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场内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账户在场内买卖。该基金还配置了联接基金,广发中证100ETF联接(A类:007135,C类:007136),C类持有30天以上免赎回费,仅收取0.1%/年的销售服务费,费率业内最低。长期看好该指数的投资者,可以选择A类份额定投,中短期投资者建议优先选择整体费率较低的C类份额。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