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理财中如何识别“固收+”?

2020-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具备攻守兼备投资风格的“固收+”产品成为关注的热点。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等向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中“固收+”策略应运而生。

“固收+”产品净值运行稳健又不失收益弹性,颇受投资者青睐。“固收+”具体该如何定义?事实上,只要是在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的基础上,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方式“+”了组合收益弹性的基金,都可以认定为“固收+”。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固收资产之外,具体加的这部分是什么,来判断“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合理配置。

纯债基金通常只能投资固收类资产,不能投资任何股票或打新等,但可能允许少部分仓位投资可转债。纯粹投资债券的纯债基金,不在“固收+”的范畴。但有些纯债基金可以投资可转债,这就属于“固收+”产品。如富国新天锋,不直接投资股票、权证,但可持有因可转债与可交换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因持有该股票所派发的权证以及因投资分离交易可转债而产生的权证等。

一级债基具备两大特点:其一,权益仓位小于20%,但不能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其二,权益仓位指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并可持有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等。如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及富国天丰强化收益(LOF),都以平衡股债收益、对冲股债风险为操作思路,产品成立以来经历过多轮牛熊考验。一级债基在“固收+”产品的序列中,更强调资产收益的安全性。

二级债基是“固收+”产品中较有代表性的一类,其股票仓位也是小于20%,但可以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此外,还能投资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因可转债转股所形成的股票等。二级债基类的“固收+”,如富国优化增强和富国稳健增强,两只产品虽然都算是“固收+”。但从产品名称上可以分辨出,两者的定位和操作思路均不同,前者定位相对收益,属于弹性较高的二级债基,与权益市场密切挂钩;后者定位绝对收益,重仓高等级信用债并搭配一定比例的含权增强品种,更倾向于实现低回撤控制下的收益增长。

此外,可转债基金大多属于二级债基,但也有投资可转债比例较高的产品,可将可转债单独归为一类。以富国可转债基金为例,其专注于转债配置,投资于可转债(含分离交易可转债)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 80%。通过产品名称,几乎可以断定这是一只博弹性的产品。最后还有一类偏债混合型基金,可投资纯债、可转债、股票,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也能投;权益仓位通常不超过30%,有的不超过40%。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固收+”并非简单的债券资产加权益资产,而是在绝对收益基础上,通过不同的资产组合配置来有效控制波动,注重收益的稳健性。在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固收+”分别加了哪类资产、比例如何,找到契合理财需求的产品。(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