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把握变与不变 捕捉投资机会

2020-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养老2035(FOF)基金经理 杨鹏

疫情防控背景下,我们的投资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首先,疫苗行业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可以预见,未来对研发型的疫苗企业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其次,无接触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社交距离被作为一项重要的防疫手段,以线上医疗、线上办公、无接触配送等为代表的无接触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过去这些行业虽然也在持续发展,但是消费者习惯培养较慢,商业模式能否“跑”通不确定性大。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大家无接触式用户习惯的养成速度。最后,随着线上医疗、线上办公需求的增加,云化、数据化会成为必然的趋势。线上需求的增加将直接导致云基础设施需求的增加,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将迎来较快发展。线上数据量增大,对生产与生活效率的要求提升,会给掌握数据的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与此同时,在变化中我们也要看到不变的东西。比如,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尽管疫情对消费领域的许多细分行业影响较大,但是我国经济规模大且处于持续增长中,消费整体上具有极强的韧性。目前消费持续恢复,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消费升级仍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线索。

未来,我们要努力看清楚各个行业的变与不变,从中做好资产配置。(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