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从确定到波动 投资方法应顺势而变——访大江洪流资产总经理姜昧军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编辑 杨刚

作为险资大咖,大江洪流资产总经理姜昧军对宏观经济的分析颇有见地。在姜昧军看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较为复杂,大概率会出现阶段性反复,市场波动的频率也会提高。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难度较去年将明显提高。虽然春节长假后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但后市依然值得乐观,经济稳步复苏将是今年的投资主线。

“去年投资人主要挣宏观的钱”

姜昧军认为,宏观经济的变动大多数时候并不能指导投资,只有发生十年一遇或者百年一遇的重大变化,其向上和向下的力度在统计规律上都处于极致状态,投资方向才相对容易判断。

姜昧军认为,新冠疫情对所有行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全球经济一度处于停摆状态。但为何去年股市还上涨这么多?姜昧军表示,这恰恰说明资产价格是由预期决定的,疫情对全球经济是一个重大打击,此前投资人相当悲观,但通过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主要央行注入流动性,使经济没有出现崩塌。

姜昧军认为,去年投资人主要挣宏观的钱。只要投资股票,大概率是赚钱的。整体来看,这是从货币政策和全球流动性救助中得到的一种收益,其来源于宏观。

“市场波动意味着需对投资方法进行重新评估”

姜昧军用“切换”、“波动”、“重估”来评价当前市场。在他看来,市场风格切换会带来波动,波动意味着需对投资方法进行重新评估。

在姜昧军看来,之前投资人给确定性以高估值,而现在全球经济开启复苏进程,原来那些“看不上”的资产,逐渐从低谷中走出来。在缺乏宏观一致性预期、系统性赚钱因素消失的背景下,市场进入博弈状态。现在全球市场的波动,源于资金在不同产业之间再配置和重新估值。

“寻找有业绩支撑的成长”

“总的来说,我对今年的资本市场是乐观的,坚持前期对顺周期行业、金融行业和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看好的观点和配置策略。”姜昧军表示,“去年寻找确定性机会,但不是以增长为核心,是以确定性的透明度为核心。今年更要寻找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要看基本面,会算账,看哪些企业盈利能力更好。”

姜昧军表示,伴随经济复苏的持续推进,大江洪流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价值型企业以及有业绩支撑的成长型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