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聚焦长期业绩 做好投资“加减法”——访中欧远见基金经理周应波、成雨轩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一只绩优基金是如何练成的?这是一个做加法的过程。中欧远见基金经理周应波和成雨轩合作管理基金,一位以科技股投资著称,一位深耕消费领域,两人互相配合,有效地“扩圈”。同时,这也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周应波、成雨轩达也成了一致共识:在不断的对比和深度研究中,精选优质个股,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各展所长 聚焦核心能力圈

从2000多万元的规模起步,到最新规模逼近200亿元,中欧基金成长组投资总监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基金大概花了5年多时间。规模增长的背后,是周应波个人能力圈和投资方法的不断进化。

在基金规模仍较小的时候,周应波主要根据自己观察到的一些时代现象和自身的专业背景,利用宏观景气度,紧扣行业轮动方向进行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效果。第二阶段,周应波开始尝试忽略宏观环境和行业的波动,猎捕一些相对比较可靠的公司。2019年至今,周应波管理基金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越来越加强对个股的研究。

在周应波看来,精选个股是一条长期的路。“我们现在会花费三分之一的精力定期跟踪宏观经济和行业上的变化,另外百分之七十的精力用于选股。”

随着基金管理规模的不断壮大,成雨轩的加入让周应波实现了“扩圈”。“相对而言,我比较擅长科技股投资,雨轩对消费板块了解比较深,我们相互配合选出优质的股票,对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也有益处。”

和周应波相比,成雨轩管理基金产品的时间不算长,但在消费领域的多年深耕让她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框架。她认为,产品、品牌、渠道是消费品企业的竞争三要素。“对于企业,是否可以提供优质的产品,是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产品性价比是否高?这是我们考量产品的核心要素。”

精选个股 与优质企业共成长

在基金管理过程中,无论是成雨轩还是周应波都越来越都意识到做减法的重要性。周应波坦言,基金规模大了,投资时间做得长了,发现有些方面需要做减法。“我们下定决心减少持股数量,这也是我们去年重点做的事情。”

在组合的构建过程中,基金经理会面临众多选择,究竟如何做减法?这需要明确个股选择标准。在不断的碰撞中,周应波和成雨轩达成共识:在看重成长性的同时,也重视企业的护城河,希望能够挑选出多元化的能持续产生自由现金流、超越平均回报的优秀企业,并且长期持有,充分享受行业和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中欧远见是他们共同管理的产品。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成雨轩与周应波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欧远见(A类)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93.09%,同期基准表现14.74%。

由于中欧远见有两年锁定期,这意味着所有2019年买入的投资者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也让周应波深有感触:“一些开放式基金虽然净值实现了较高增长,但不少投资者实际并没赚到钱,追涨杀跌极大损耗了收益,使得持有人的投资体验并不好。”

展望后市,周应波与成雨轩对权益市场怀揣着同样的信心。他们在中欧远见2020年年报中这样写道:“我们希望通过持有一系列多元化的企业,能够获得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资本回报。中国产业的广度、深度都提供了无数价值成长的机遇,例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带来医疗健康方面需求的持续增长,例如特斯拉引领下的消费级电动汽车普及浪潮,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所释放的消费升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