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寻找新投资方向 精选优质个股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低估值高增长混合、农银物联网混合、

农银主题轮动混合、农银睿选混合基金经理 张燕

今年以来A股波动明显加大。春节前,市场震荡上行,周期、消费板块均有所表现。春节长假后,美债利率上行,市场担心流动性收紧,风格发生变化,核心资产急跌,低估值的中小型股票有明显相对收益。4月进入季报期,市场企稳反弹,前期超跌且业绩超预期的CXO、医美、二线白酒等板块涨幅较大,部分个股股价创出前期新高。

预计未来市场维持宽幅震荡。前期的快速杀跌使部分行业估值分位下降,再次出现系统性下跌的概率不大。回顾2016年和2018年,A股出现过数次大幅回调。2016年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一年大幅上涨的股票多为TMT中小市值公司,公司核心竞争力不强,上涨动力多来自于外延并购与“讲新故事”,其在后续年份被市场证伪,且没有大的技术创新。

2018年经济基本面面临下行压力,市场对此没有充分预期。2021年核心资产大跌主要是因为前两年涨幅过快、估值偏高,但这些资产具有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再次大幅杀跌的概率较小,预计会以时间换空间。经历4月的反弹后,部分核心资产个股估值再次回到高位,向上动能减弱。

除持续超预期的个股和板块,市场势必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我们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板块。

一是新消费。过去几年,随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兴渠道的崛起,品牌的曝光速度越来越快,各种玩法别出心裁,既诞生了很多新品牌,也丰富了老品牌的渠道。未来能够把握住机会的公司,仍将继续享受渠道红利带来的高增长。

二是科技和高端制造。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国产替代在很多行业仍会继续。TMT板块自去年7月以来调整了近1年,估值上已具有性价比优势。我们关注下半年是否会出现行业性催化剂,如5G应用。

三是新能源。新能源车已由政府补贴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渗透率依旧较低,长期增长空间巨大,且在碳中和背景下,有望持续超预期。(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