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季度市场风格或生变
基金关注“真成长”股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站在目前时点展望四季度,部分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市场风格或将发生变化,传统周期和低估值高分红蓝筹可能会沉寂一段时间,而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型成长行业尤其是今年表现较差的TMT行业可能迎来反弹。

其逻辑在于,首先,美联储鸽派成员发表鹰派言论,导致全球市场股债同时下跌,尽管市场认为全球流动性不会大幅收紧,但代表流动性宽松的短期结束。其次,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小幅反弹,受益于利率趋势下行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短期逻辑受到破坏。此外,由于地产后周期的影响,房地产产业链后周期品种由于今年业绩靓丽受市场追捧,但临近四季度市场对明年国内房地产趋势的担忧逐渐显现,地产产业链股票短期盈利尽管不错,但股票估值预计会不断下行。

华商基金也认为,在类债券属性价值股有了充分表现后,将进一步深度挖掘属于真正成长的上市公司股票。中长期关注产业格局变化、制度红利、产业链价值重构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蔡建军认为,未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有所增加,市场活跃度将有所提升。

从中长期的角度,蔡建军指出,更应该赚产业变化的钱:一是产业格局的变化,很多民营主导的细分行业在过去几年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产能去化,例如维生素、染料、农药、LED芯片等行业今年都出现了景气度高企,产品不断提价的状况,很多行业在过去几年加速整合,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这样的景气行业会不断出现;二是产业制度红利,国内市场还存在很多国有体制主导的行业,这会给民营企业发挥制度优势提供充足的土壤,未来很多国企主导的行业还存在制度红利的机会。三是产业链价值重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和共享经济的发展,去中心化成为必然,很多成熟的产业面临价值链重构的机会 。

对于具体的投资领域,蔡建军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成长股表现较差,但我们仍然坚信创新和成长的力量。新兴产业仍然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当然成长股的分化是必然趋势,特别是监管政策的收紧会非常有利于正真的成长股走出来,依靠概念,故事炒作的伪成长股会被市场抛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关注擅长于挖掘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所掌管的基金,他们能够把握好细分行业和个股的机会,并尽量把握好持仓的周期,例如华商主题精选、景顺低碳主题科技、兴全社会责任、汇添富民营活力等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