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西银行业创新中长期贷款
助力煤炭行业脱困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煤炭行业债务问题备受关注。上证报记者自昨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获悉,创新中长期贷款以及成立债委会是当前山西银行业处理煤炭行业债务的两大亮点,但市场化的债转股暂未在山西银行业试行。

山西是全国煤炭大省,累计查明煤炭储量排全国第二。2013年以来,由于煤炭行业市场运行受阻,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煤炭企业生产、销售、回款等环节时间拉长,贷款期限与其生产经营周期严重不匹配,煤炭企业现金流严重不足,企业还款压力不断加大,信用风险不容忽视。

山西银监局认为,银行业支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关键是落实有扶有控差别化信贷政策,实现化解产能过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机统一。基于此,山西银监局着力稳定信贷预期,支持贷款重组,保全银行债权,着眼转型升级,重点扶优质煤企特别是省属七大煤业、扶优质煤企中的先进产能。对于落后产能及违规产能,要求银行业退出贷款或做好债权转移。

4月,一行三会出台了《关于银行业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中长期贷款。因此,目前山西银监局要求银行业有效满足省属煤炭集团合理融资需求,引导银行业在七家省属煤炭集团开办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目前已落地的是:焦煤集团本部129亿元银行债务中,63亿元贷款全部落实到期后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66亿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及时接续理财产品或办理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目前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在银行融资规模占全省银行业融资规模比重达25%。

组建运行煤炭企业债委会是山西银行业处理煤炭行业债务的另一个重要方式。据披露,山西银监局指导银行业成立煤炭企业债委会109个。截至目前,山西省银行业为已成立银行债委会的109户煤炭企业办理转贷续贷1.07万笔、金额418亿元,已成立债委会的七大煤炭集团本部及其部分成员企业基本保持存量融资到期接续。截至目前,山西省银行业向已成立债委会的109户煤炭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余额2154亿元,较年初增加54亿元。

至于市场关注度颇高的债转股,山西银监局局长张安顺则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目前山西银行业仍未推行市场化的债转股。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3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钢铁煤炭等领域骨干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这是银监会高层首次明确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且明确了行业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