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2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仁智股份终止跨界收购

2017-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邱江

在预案披露3个月后,仁智股份今日宣布,终止10亿元现金收购硕颖数码100%股权以及募资6.2亿元的定增。

仁智股份主营油田服务技术的研发及服务的提供,由于行业持续下行,2015年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为谋求发展和转型,2016年11月7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10亿元现金跨界收购硕颖数码100%股权。硕颖数码位于温州,是一家消费电子产品行业领先的数码影像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运动相机、全景相机及其他数码影像产品,涉及VR等热门领域。

现金购买资产的同时,公司还推出一份定增预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多名对象发行约5550.58万股,募集6.2亿元资金,用于收购硕颖数码10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收购方案出炉后颇受市场质疑,其不仅涉及跨界,而且资产估值明显偏高。据披露,硕颖数码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0.11亿元,较截至2016年9月底所有者权益账面值9988.44万元增值9.1亿元,预估增值率高达911.94%。此外,仁智股份将通行的“发行股份收购资产”拆分为“定增”和“现金收购”,存在规避审核监管的嫌疑。

出乎意料的是,3个月后,方案即告终止,而公司给出的理由则是,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