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2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逾40家*ST公司入围摘帽名单
个别仍有暂停上市风险

2017-0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昨日起,*ST工新摘去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公司股票简称变回“工大高新”,成为今年年报披露启幕以来首家因为财务指标改善而实现摘帽的上市公司。

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以目前的业绩预告情况看,两市有超过40家*ST公司“报喜”,理论上都存在摘帽预期;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重组仍是*ST族2016年度扭亏的两大主因。不过,今年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个别濒临暂停上市公司赖以扭亏的年末突击交易或相关的会计处理,遭遇更严格的监管审查和重点问询,年报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发表了口径明显不同的意见,尽管公司方面做出了全年盈利的预告,但最终能否获得审计机构的认可,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逾40家公司有望摘帽

继工大高新完成摘帽后,昨日*ST江泉发布年报,全年盈利逾4455万元,将向上交所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如今,“批量摘帽”已成每年的常规现象。随着*ST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出炉,今年的摘帽全景亦变得较为清晰。据初步统计,两市已有超过40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预告2016年扭亏,基本“入围”摘帽名单。这同去年撤掉*ST帽子的公司数量规模也大致相当。按照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本月将陆续披露年报的*ST中企、*ST江化、*ST韶钢等都已经预告了全年扭亏。

相当部分公司在2016年是依靠重组实现业绩飞跃,*ST金源、*ST易桥等即属此例,且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就已转正。如*ST金源预告全年盈利9.5亿元,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去年1月即获得批文,所购主要资产格尔木藏格钾肥99.22%股权于已于去月7底过户完毕,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近4.7亿元。

在去年通过重组脱胎换骨的公司中,也不乏*ST舜船、*ST天利等经典案例,无论是交易模式还是交易金额,均引人瞩目。如*ST天利(将于2月17日更名*ST油工)去年置出亏损资产,置入251亿元的石油工程建设资产,不仅资产体量庞大,该案例本身也是中石油专业化重组的一次积极尝试。据业绩预告,标的资产可向公司贡献12至14亿元的净利润,公司预告的全年盈利约为11至13亿元。*ST金瑞则在去年重组注入五矿资本100%股权,从而成为拥有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控股平台。因为公司获注五矿资本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将五矿资本2016年度的收入、费用、利润等纳入当年合并利润表,因而预计全年盈利15.8亿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重组带来的更名摘帽并非都需要等到年报披露时。今年1月16日,获注755亿中石油金融资产的*ST济柴因重组实施完毕直接更名石油济柴(2月10日起,公司又更名为中油资本),其原因在于,根据上市规则,在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且已满足相关条件。而此前,*ST橡塑于去年11月3日摘帽的同时更名为“恒力股份”,亦属此类。

极个别公司则因主营业务好转助力业绩扭亏。*ST神火去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扭亏,尽管公司年末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同时因诉讼使得相关探矿权转让收入无法确认,分别减少9.6亿元和近7亿元利润,但好在主营给力。据业绩预告,由于产品价格不断回升,公司煤炭和铝产品板块全年利润总额分别为5.53亿元、12.78亿元,上年同期,两项业务大幅亏损。最终,加上投资收益贡献的6.4亿元,综合之下,全年还是实现扭亏。*ST神火预告,全年盈利3亿至4亿元。*ST沧大也预计全年盈利3.7亿元,公司称,报告期内主导产品TDI价格连续上涨,公司调整营销策略,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盈利水平发生了重大改变,业绩明显改善。

“老三招”仍是扭亏利器

实施重组和主营好转让一些*ST公司提前看到全年盈利的曙光,但40余家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的依然占到一半,大部分公司还是依靠期末补贴、资产出售、债务重组等“老套路”拯救其财务指标。其中,约10家前三季度亏损额在亿元以上的公司预告全年盈利。

*ST南电是卖资产保壳的典型。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6400万元,去年四季度,公司出售所持深中置业和深中开发各75%股权,总成交价格超过10亿元。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确认了转让收入,预计全年盈利13亿元。

*ST云维的扭亏则有赖债务重组。公司预计2016年将盈利14.7亿元,同时预计期末净资产由负转正,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大为制焦、大为焦化对债务按清偿比例进行了清偿或提存,确认了相关的债务重组收益;同时,公司对非货币性资产予以打包拍卖,报告期内收到2.55亿元。但是,扣除上述债务重组收益、资产处置损益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的亏损额将在17亿元左右。

更多的公司则是在多重手段的合力下扭亏。如*ST亚星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逾1亿元,净资产为负2.6亿元。去年底,公司获得政府节能减排补贴1亿元、股东长城汇理资产资金赠予1.35亿元。同时,公司推行了抛售亚星湖石75%股权、赛林贸易100%股权的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根据方案,亚星湖石近两年连续亏损且有加剧趋势,转让有助于减亏。据最新公告,亚星湖石转让手续已于去年底完成。据公司业绩预告,全年可盈利2500万至3300万元,期末净资产约为500万至1400万元。

“异常处理”被监管关注

正因为第四季度业绩“逆转”极为高发且对公司摘帽前景举足轻重,与业绩扭转高度相关的大宗资产剥离及敏感的会计处理因而遇到格外严格的监管。记者发现,今年一个明显与往年不同的现象是,个别*ST公司年末突击交易和与之挂钩的业绩变化,都遭到监管方面的重点问询。同时,部分公司的年报审计机构还对业绩预告出具了专项意见,字句间微妙的表述反映的是审计机构的不同态度,值得重点关注。

*ST山水今年1月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盈利600万至800万元,且期末净资产转正。对于盈利的原因,公司将之总结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增长,费用有所压缩,同时处置了不良资产,进行了债务重组。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年报审计机构在专项说明中表示,“暂时无法对该公司披露的盈利状况的准确性发表意见”,这一说法与正常情况下的“尚未发现表明公司所披露的导致年度将实现盈利的事项或情况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确凿证据”截然不同。

为此,上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其量化说明各项因素对净利润的影响。同时,监管部门关注到审计机构的表述,要求其解释明确含义以及“不能据此发表明确意见”的原因。

根据相关方于近日做出的回复,上述盈利预测基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动。但审计机构表示,目前所获审计证据尚不能帮助其确定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ST山水称,如果经评估后确定的公允价值低于公司账面金额,会相应减少前期的盈利数据。同样,公司称,上述预测盈利数据并不包括处置三晋大厦债权获得的3690万元收益,对于这一敏感事项,审计机构亦表示,目前其所获证据不足以确定该上述收益能否计入2016年度的利润表。

无独有偶,*ST烯碳的业绩预告也经历了多轮“考问”。公司预盈的主因系去年12月筹划转让所持全资子公司银基置业30%股权,当时公告称可确认的转让收益超过2.2亿元。而对于其会计处理,深交所问询函明确指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母公司在不丧失控制权的情况下部分处置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处置价款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相对应享有子公司净资产的)差额应当计入所有者权益”,要求公司说明此举是否符合该规定。

而为了证明会计处理的合理性,*ST烯碳又后续补充披露了一份融资协议,称根据该协议并经研究,公司已丧失对上述子公司控制权。据此,公司称,在合并报表层面将确认投资收益7.4亿元,并且据此预计2016年全年盈利4.5亿至5.2亿元。这一过程中,公司信息披露的前后不一致和矛盾再度引发问询。而且,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最终确定2016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且上述假设前提需得到审计机构的确认。若银基置业不纳入报表的前提不成立,公司2016年仍将亏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