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度现场业绩说明会
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召开情况的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226 股票简称:升华拜克 编号:2017-021

债券代码:122254 债券简称:12拜克01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度现场业绩说明会

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度现场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于2017年3月17日上午 10:00-11:30在上海市长宁区金钟路968号凌空SOHO2号楼10楼以现场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秘书陶舜晓先生、财务负责人李荣伟先生出席本次说明会,就投资者关注的2016年度业绩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具体情况如下:

1、近几年整个锆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行,公司锆产品产业链比较完善,请问公司锆业务目前的经营状况,后续公司将如何进行改善?

答:锆行业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从行业峰顶下行进入调整周期,尽管目前欧美经济有所复苏,但整个行业仍处于低迷状态。行业内环保不达标的化学锆生产企业受环保因素影响,产能削减,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开拓销售渠道,2016年公司主要产品氧氯化锆销售收入同比增加致锆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9.75%。但因锆系列产品主要原材料片碱价格上涨,报告期内锆系列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锆业务利润下滑,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锆谷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持续亏损。

受原材料片碱、锆英砂价格上涨等因素的驱动,2017年2月国内多家氧氯化锆企业上调锆系列产品价格。随着国家环保监管趋严,部分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预计会陆续退出市场,行业供需关系有望得到改善。未来公司将加大碳酸锆、硫酸锆等延伸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及效益。

2、公司主要农药产品阿维菌素2016年销量大幅下降,同时麦草畏产品2016年产量同比大幅下降,具体是何原因?

答:公司阿维菌素原药主要客户采购计划调整,2016年度阿维菌素原药销售额同比下降6,000余万元。麦草畏产品主要竞争对手扬农化工、长青化工等新建麦草畏生产装置于2015年全部投产,麦草畏市场受到严重冲击,2016年度麦草畏产品市场竞争加剧,麦草畏原药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3.80%,公司麦草畏系列产品利润大幅下降并亏损。

3、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目前的进展情况,后续实施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

答: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以下简称“本次交易”)已于2016年5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16年第34次会议审核通过,并于2017年3月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向鲁剑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329 号)核准。2017年3月15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龙科技”)100%股权的过户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取得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就本次交易涉及的新增股份发行及上市等情况继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公司传统业务和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如何?

答: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10.05亿元,主要来源于生物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产品及锆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产品及锆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98%。2017年3月15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炎龙科技100%股权的过户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6年度《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审计报告》,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1.92亿元。

5、公司由原本的农药兽药等传统业务转型向泛娱乐业务发展,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文化行业进行支持,同时居民文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网络游戏和IP行业发展迅速。公司以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为契机,正式切入网络游戏行业,迈出“泛娱乐”战略的第一步。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以网络游戏业务为主要关注点并将其打造为“泛娱乐”战略的重要发展动力。同时,公司设立IP运营事业部、娱乐经济事业部、数字经济事业部等,专门负责IP业务、艺人经纪、网络游戏等业务领域的具体拓展。一方面,积极拓展IP业务有利于游戏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增加;另一方面,游戏业务带来的流量变现将显著拓宽其他泛娱乐业务板块的商业转化途径,各业务板块之间相互促进作用明显。

6、公司未来除了游戏板块,是否还会发展其他板块的业务?

答:2016年,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为事业部制,将原有化工相关产业纳入传统经济事业部,新设娱乐经济事业部、IP运营事业部和数字经济事业部,引进了公司娱乐经济事业部、IP运营事业部和数字经济事业部正常运作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娱乐经济事业部专门负责娱乐资源开发、引进、市场推广及商务开发;IP运营事业部负责公司整体IP策略制定,对各类IP资源的评估、筛选、定位、及重点项目IP化相关工作等;数字经济事业部负责数字游戏产品开发、运营、销售,通过独立开发、合作开发、采购等形式完成数字游戏产品的研发和引进工作等。除数字经济事业部下属的炎龙科技外,在娱乐经济运营方面,公司设立上海星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完成了维鑫(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维鑫(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具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资质与经纪人资质。IP运营方面,公司已设立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IP运营数据分析、IP评估体系建立等业务。

7、公司未来发展是否是泛娱乐业务与传统业务并行?公司对2017年有何展望?

答:未来公司将在巩固原有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将“泛娱乐”作为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对于公司原有主业,一方面将继续通过技术升级创新等手段来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利润水平;同时加快剥离亏损严重和缺乏竞争力的产业和部门,以促使原主业能够保持平稳,减少对公司整体利润水平的拖累。公司将通过收购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切入网络游戏行业,以此为契机打造公司“泛娱乐”经营基础平台,依托公司事业部制组织架构,提升公司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公司“泛娱乐”战略顺利实施。2017年公司将继续对其他“泛娱乐”子领域进行积极关注和探索,努力实现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布局。

8、青岛易邦是否有上市计划,目前有没有进展?

答:2016年,公司参股公司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易邦”)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投资者,投资者溢价增资持有青岛易邦12%股权。青岛易邦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挂牌方式对其新增340.909万元注册资本(占增资后青岛易邦12%股权)项目公开引进投资者,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择优选择,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26,000万元取得青岛易邦340.909万元注册资本,持有青岛易邦增资后的12%股权,并于2016年8月完成本次增资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若青岛易邦未来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9、公司泛娱乐产业链包括游戏、影视、综艺节目制作等,公司是否拥有开展上述业务的专业团队?

答:目前公司已引入多名具有文化娱乐行业多年运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推进公司泛娱乐相关业务的开展。另外,炎龙科技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炎龙科技游戏研发团队拥有策划、程序开发、美术设计、测试等各类专业人员,在长期的游戏研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未来公司可充分利用炎龙科技现有管理团队的专业优势,借助炎龙科技业务平台,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及激励机制,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持续扩充游戏及其他“泛娱乐”业务板块的人员储备。

10、炎龙科技各业务板块收入中有没有相对侧重的业务板块?

答:炎龙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发行及IP与源代码合作。其中网络游戏的研发实现营业收入占炎龙科技总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炎龙科技的三块主营业务呈现齐头并进发展的业务模式。未来炎龙科技将借助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相关投资项目,逐渐发展移动游戏研发、运营业务等。

11、炎龙科技海外收入与营业收入占比如何?炎龙科技海外业务是否存在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等?炎龙科技海外发行存在哪些对手?

答:炎龙科技在港台、东南亚、南美等区域拥有大量游戏玩家,境外收入占比较高,2016年度炎龙科技境外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较大。炎龙科技在进行游戏产品海外代理发行时,都会对相应地区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进行深入调研,在实际业务运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的监管政策。

目前炎龙科技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境外业务具有业务起步较早、游戏类型全面、业务覆盖区域广、合作资源丰富、发行经验丰富等竞争优势。炎龙科技目前海外游戏市场竞争对手仍主要为国内游戏企业。主要竞争对手主要包括第七大道、游族网络、完美世界、游久时代及掌趣科技等。

12、公司游戏业务目前是否有大型的IP储备?公司如何看待游戏业务持续制作、开发能力?

答:炎龙科技拥有一支能胜任游戏研发各环节专业要求的专业团队,各研发部门主要研发人员均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与丰富的研发经验。

炎龙科技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积累了包括自主研发的页游客户端引擎、移动网络游戏客户端引擎、高性能服务器端开发引擎及其他相关开发技术,炎龙科技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公司游戏业务板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炎龙科技与正版IP授权方就《死神》及《妖精的尾巴》等知名IP产品,通过代理、共同开发等合作模式来争取实现知名IP资源的游戏产品转化及商业化。未来炎龙科技将继续在已有IP资源上进行相关游戏的推广,同时积极寻找引入优质IP资源的机会。

特此公告。

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