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620 证券简称:光库科技 公告编号:2017-002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 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证券简称:光库科技,证券代码:300620)于2017年3月17日、2017年3月2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二)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三)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五)经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六)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关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公司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的以下风险因素:

(一)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光纤器件行业,产品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光纤激光器和光通讯领域。

激光加工和光通讯行业的资本支出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比较高,当经济不景气时,下游需求就会减缓,如果汽车、铁路、航空航天、一般制造业、光通讯领域发展放缓,对光纤激光加工设备和光网络设备的需求也将减少,从而对公司光纤器件业务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若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将可能影响激光加工和光通讯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从而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作为光纤激光器和光网络设备的关键器件供应商,本行业下游客户对光纤器件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对于行业新进入者存在一定技术、经验和品牌壁垒。但长期来看,随着同行业企业以及新进入者逐渐加大投入,不断实现技术创新,行业内竞争可能日益加剧。除此之外,竞争对手通过降价等方式,也可能加剧行业竞争,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公司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客户关系、品牌声誉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但如不能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巩固发展市场地位,将可能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三)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下游光纤激光器和光通讯行业持续向好,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收入和利润水平持续增长,成长性良好。但公司规模相对较小,如果未来出现光纤激光器和光通讯行业等下游行业市场不能保持较高的市场景气度,或公司无法保持核心竞争力以持续性获得市场订单等情况,将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业绩将有可能出现大幅下滑,存在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不稳定的风险。

(四)核心人员及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

虽然公司具有良好的人才引入机制和比较完善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建立了核心技术开发的保密制度,对可能产生的泄密问题进行防范,但如果竞争对手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公司商业机密或核心技术研发队伍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五)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光纤、光学元件(晶体、法拉第片、滤波片等)、机械件等。报告期内,原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63.40%、61.88%及63.70%,因此光纤、光学元件等原材料价格变化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若原材料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将引起公司产品成本的大幅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3.35%、55.14%和51.39%,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光纤器件多为定制化程度较高的产品,生产工艺较复杂,技术水平高,相应的产品附加值较高。但未来如果出现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或者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无法继续保持等情形,有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下降,甚至大幅下滑的风险。

(七)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如未来公司无法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及复审或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以及增值税出口退税相关政策调整,将面临所得税优惠及增值税出口退税优惠变化风险,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八)存货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分别为2,104.34万元、2,932.02万元及2,992.2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10%、19.62%及14.07%。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公司采取“订单式生产与以销定产相结合”的模式,客户主要为知名厂商和科研院所,违约风险较小。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光纤、滤波片、法拉第片系从境外采购,供应商供货周期和海外运输时间均较长,为了提高订单响应速度,公司在批量采购原材料的基础上,通常会多储备一些原材料,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合理的库存管理。公司存货相对金额较高,且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较高的存货金额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从而可能导致一定的经营风险。

(九)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049.98万元、2,491.40万元及4,332.6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50%、16.67%及20.37%。如果未来出现经济环境变化引致客户违约的情况,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同时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业绩。

(十)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出口主营业务收入的总额分别为6,910.88万元、7,636.13万元及8,532.1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56%、61.49%及55.06%,出口业务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同时,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从境外采购部分原材料,报告期内进口采购金额分别为2,349.39万元、2,330.28万元及2,767.99 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78%、45.03%及39.92%。如果人民币汇率未来出现大幅波动,将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公司生产经营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

(十一)产能扩大后的销售风险

公司光纤激光器件2016年产能约为9万个,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光纤激光器件新增产能约20万个。如果项目建成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不利变化或市场开拓不能如期推进,公司届时将面临产能扩大导致的产品销售风险。

(十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1.77%、25.05%及28.79%,盈利能力较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在短时间内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规模增长较大而在短期内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三)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吴玉玲通过Infinimax Assets Limited和珠海市光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控制公司37.85%股份,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虽然公司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以及《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各项内控制度,但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重大问题施加影响,从而出现影响公司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影响公司及股东权益的情形。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