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790 证券简称:泰合健康 公告编号:2017-004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应对医药政策调整,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实力,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依然是一家以现代中药为核心、以生物制药为特色的健康医药产业集团。

中西成药领域,持续开展营销模式变革,探索多模式并举;加大学术和品牌推广力度;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为产品渠道延伸、纵深发展和丰富手段谋求变革与突破;持续开展医政药政工作,三七通舒胶囊、鼻渊舒口服液等9个产品被载入《四川创制药械名特优新产品名单》。

生物制药领域,坚持持续推广利卡汀与盘活资源并行。福建利卡汀中心启动运营;利卡汀入选《成都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钢构领域,推行事业部制,不断深化项目经理责任制,以新项目承接、应收账款清收、资产盘活为重心推进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公司属于医药制造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城镇化推进、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完善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医药行业市场总量逐年增长。同时,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行业监管日益严格,医药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医改深入,去粗存精的新常态下,行业政策频出,从深化医改的红头文件,到研发、生产、流通各个环节系列政策的出台,并逐步推行都对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营改增、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给整个行业格局带来变化;移动互联网也正冲击、改变着传统营销模式;行业整合已成趋势。但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需求持续提升,行业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依然可期。

面对变局,公司调整思路,上下一心,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实力,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市场开拓,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医药产业经营业绩得到提升,保持了健康稳步发展态势。建筑钢结构产业,2016年持续拓展新业务,积极承接并全力推进新项目,盈利能力增强,实现了扭亏为盈。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19.42万元,同比增加11,188.24万元,上升24.15%,其中,中西成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6,155.58万元,增长16.33%;钢构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907.26万元,增长72.58%;生物制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6.79万元,增长4.58%, 其他业务收入933.21万元,同比增加78.61万元,同比增加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49.74万元,同比增加11,990.53万元,增长320.53%,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629.99万元,同比增加8,483.78万元,增长174.79%,其中,中西成药产业实现净利润8,252.91万元,同比增加2,940.10万元,同比增长55.34%,成为本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钢构产业实现净利润138.83万元,同比增加7,103.4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生物制药产业亏损2,425.98万元,同比增亏241.57万元;集团本部扣除子公司分配股利后实现净利润2,208.17万元,主要系公司为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处置科技综合楼使本报告期净利润增加3,963.40万元;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5,159.06万元,同比增加11,211.64万元,扭转赤字局面。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19.42万元,同比增加11,188.24万元,上升24.15%,其中现代中药产业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本报告期实现总收入43,849.32 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76.23%,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了5.13个百分点;现代钢构产业本报告期持续拓展新业务,积极承接并全力推进新项目,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均有所增强,实现总收入11,676.75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0.30%,较去年同期占比增加了5.55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实现净利润8,249.74万元,同比增加11,990.5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现代中药产业本报告期实现净利润8,252.91万元,占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100.04%(去年同期占比为-142.02%),仍然为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现代钢结构产业本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38.83万元,实现扭亏,占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1.68%(去年同期占比为186.18%);生物制药产业本期亏损2,425.98万元,占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29.41%(去年同期占比为58.39%),集团本部的扣除子公司分配股利的影响实现净利润2,208.17万元(其中本期处置科技综合楼资产产生净利润3,963.40万元),占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26.77%(去年同期占比为-0.43%)。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