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695/900919 公司简称:绿庭投资/绿庭B股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本公司(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的利润为-702,988,487.76元。因此,本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以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为主。公司全资子公司亘通投资和绿庭资产已经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具备基金管理人资格。公司投资管理业务主要通过这两家子公司经营,通过“募、投、管、退”四个主要阶段进行投资管理,即通过私募方式向基金出资人募集资金,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标的企业债权、股权或项目,最终通过债权收益,股权或项目的增值为基金赚取投资收益。公司在管的基金多以有限合伙企业或契约型基金的组织形式设立,由亘通投资和绿庭资产担任普通合伙人或基金管理人,通过向基金收取管理费及管理报酬来获取收入。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一整套有关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的流程和投后管理制度,建立了投资管理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的机构和相关的工作制度,确保业务平稳安全运行。

行业情况:2016 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私募股权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围绕战略定位,深化创新转型,全面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加快构建创新性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平台。

(1)2016私募投资基金募资和投资总额刷新历史新高

2016年,在金融需求收缩的大背景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依旧发展活跃,并且近年股权投资类的比重是持续上升的,2016全年募资和投资总额刷新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实缴规模7.89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私募股权机构新募集基金1, 675支,较2015年同期下降25.5%。从募资规模来看,2016年共募集9,960.49亿元人民币,达到2015年全年募资规模的1.76倍。另外,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390起,相比2015年全年投资案例数增长19.2%。 就投资总额来看,2016年披露金额的3137起投资事件共涉及投资额达6,014.13亿元人民币,约为2015年股资总额的1.56倍,投资规模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

(2)2016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自2015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也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市场经过疯狂上涨后,投资机构和创业者也趋于理性。

有关机构调查表明,有32.2%的机构选择在2016年调整投资策略,而在这些意图调整的VC/PE机构中,23.8%的机构选择扩充并购业务。有20.4%的机构选择天使/早期投资,此外关注风险资本、成长资本的机构也较多。VC/PE机构投资策略调整方向说明了在市场上机构业务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过去三年国内私募股权母基金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增长,由于整个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回报的稳健性,使得越来越多的合格投资人进入到了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里面来。

总体来说,2016年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依然保持较高热度,也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受公司业务转型,原食品业务退出,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尚处于开拓期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2.35万元,同比减少79%,营业利润-2,256.91万元。由于本期通过处置和整合非主业资产和部分闲置资产取得较大收益,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248.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315.89万元,每股收益0.07元。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2016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35户,详见本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比上年度增加11户,减少4户,详见本附注七“合并范围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