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410版)

注:以上财务数据均为上市公司合并口径数据。

四 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格局和趋势

“十三五”期间,国家注重能源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另外,根据国家编制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目前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仅生产51.7万辆,从全球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行业大趋势对公司发展有较大的推动。具体行业格局分析如下:

1、清洁能源发展

在配网、售电、能源管理中,分布式电站占据关键入口地位,并且分布式电站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节点。分布式电站具备成为区域配网的重要电源点的基因,可以使得配电网从放射状转变为电源结构,就近供电降低传输损耗。具有分布式电站的区域,每个电站就是一个数据源,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普及,电站监控系统能够及时实时传输数据,可以满足对分布式电站的及时监测和运维管理,同时可以及时匹配其他能源和通讯、视频的需求。另外,分布式电站可以作为独立运作的发电源,是微网、能源大数据的基本要素。公司针对市场变化转型快,经营机制灵活。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拥有63项相关专利,在清洁发电和220kV及以下电网工程咨询和设计领域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在光伏及天然气分布式行业已具备良好业绩及行业口碑,积极通过EPC、BT、PPP、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

2、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迎黄金时代。随着中国财政补贴退坡、碳积分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效应逐步显现,中外车企在电动化市场领域正在掀起愈加剧烈的争夺战。从全球来看,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锂电池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产品之一。近两年来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等指标逐步达标,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竞争力,推动了产业链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锂电池的需求。2016年国内锂动力电池企业总出货量达30.5GWh,同比大幅度增长79.4%。从市场集中度来看,前十家企业总出货量达23.8GWh,占比高达78%,前三家企业总出货量达17.0GWh,占比达55.8%。锂动力电池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已经快速提升,行业整合趋势日益明显,未来中国锂动力电池市场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集中。

全球规模看,储能正处于产业化的初期,将经历从示范向大规模产业化的过渡。国内风电与光伏产业趋于成熟,有条件发展储能产业,也亟需储能产业来配合。据券商研究报告显示,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领域的储能项目在我国全部储能项目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24 %,提高到2015年的46%。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新增储能项目(含投运、在建、规划中项目) 14个,装机规模587MW,同比增长586%。储能在整个电力价值链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涉及发电、传输、分配乃至终端用户--包括居民用电以及工业和商业用电。伴随电动汽车的大范围推广应用,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锂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应用前景最为广阔。

3、智能电网建设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国家“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合理布局能源富集地区外送,建设特高压输电和常规输电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新增规模1.3亿千瓦,达到2.7亿千瓦左右;电网主网架进一步优化,省间联络线进一步加强,形成规模合理的同步电网,全国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2万公里,变电容量9.2亿千伏安。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8月印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规划2015-2020年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城乡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配电通信网覆盖率等关键指标均有较大提升。其中,《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的2017年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目标为50%,2020年达90%,即使假设目标值仅针对城市配电网,当前配网自动化水平离目标值仍有较大距离。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国配电网的大规模建设改造将有效拉动行业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公司将以智能电气装备为基础,多种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协调发展,努力创新,加快产业优化布局,建设持续创新的国内知名的电力装备供应商、电力能源服务商。

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国内线缆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配套产业之一,占据中国电工行业四分之一的产值,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电线电缆行业总体保持了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增幅的发展态势和产销水平。但近几年,由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以及电线电缆行业基数的增大,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也逐渐回落。此外随着例如国家电网、轨道交通、能源等电线电缆行业的主体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价格的要求越来越高,均逐渐采取了集中统一招标的方式,线缆市场需求逐步向大型企业集聚。公司作为电线电缆行业领军企业,品牌优势明显,随着市场集中度增加,有望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实现强者恒强的格局。

细分市场需求巨大,公司业绩持续发力。随近几年国内城镇化、重工业化的发展,电力工业、新能源行业、数据通信业、城市轨道交通业、汽车业等行业规模的继续扩大,对电线电缆的需求量处于平稳增长态势,国内线缆产品存在巨大市场空间。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已基本形成以智能电力产品、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储能设备、清洁/新能源系统、互联网电工电气平台为主的“互联网+”智慧能源业务布局,为行业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未来将紧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全球化的能源互联网大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

公司将继续围绕战略定位,寻求潜在合作伙伴,拓宽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产品运营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灵活面对新时代的市场需求,更快实现企业转型。争取2020年实现净利润50亿元、营业收入1000亿元、员工人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战略目标。

(三) 经营计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公司将紧紧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2017年,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快战略布局,加速资本运作

公司将继续完善智慧能源系统及生态服务体系。清洁/新能源系统领域,将以设计为立足点,为客户提供从供能端到用能端,从能源供应到能源服务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发展能源服务团队,积极开拓配售电业务;智能电力产品领域,将致力于自主创新完善产品链;互联网电工电气平台领域,将加大专卖店建设,完善电工电气平台服务,为客户提供线上销售加线下体验的典型O2O服务体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储能设备领域,公司将全力推进远东福斯特年产3G瓦时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重点提升锂电池产品性能和产能,打造公司锂电池产业制造基地,公司将以锂电池为核心打造新能源汽车运营及服务体系和全国能源服务网络,开创车联网的广阔未来。

2、拓展国际业务,建设海外业务平台,推进全球化布局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聚焦公司资源,以联合投标、EPC总包、组建当地合资子公司等多种形式,提前介入或主导海外“一带一路”项目,推进重点项目落地;针对欧洲,东南亚,南亚,南非地区等目标区域,发展和建设驻外机构;开发满足国际市场的产品和技术,扩大西门子、GE、安信能等战略客户海外业务,并重点培育国际新兴市场。同时积极招聘国际化人才,完善国际化人才体系建设,优化国际化业务流程和支撑体系、风险管控体系,实现人才、产业、资本的国际化目标。围绕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产业链积极寻找优质国内及海外标的,推进投资并购工作。

3、坚持细分市场领先策略

以战略新兴产业为导向,重点与基础设施、清洁/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及数据中心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客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产品制造、工程实施、运维监测、能效管理到总包服务的智慧能源一站式系统服务;完善智慧能源整体市场开发、技术支持、招投标、合同履约(生产交货、货款回笼、售后服务)业务链,提升项目营销和协同营销,拓展产品市场,填补市场空缺,达成产销一体化目标,建立长期战略客户。

4、坚持以客户为核心,全面提升“产品+服务”综合能力

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着力培养和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优质产品。全面控制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营销服务,建立健全智慧能源“产品+服务”的综合能力;建立一站式服务观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持续扩大专卖店的窗口效应,充分发挥其品牌传播作用,重点加速专卖店在江浙沪之外区域的布局,将专卖店打造成为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形象窗口、业务窗口、物流窗口、服务窗口。

5、坚持“以品绩兼优者为本”,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储备

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发展要求,健全制度体系。推行“接力100”项目,吸纳985、211工程、重点大学研究生以及营销本科生加入公司,不断优化员工学历结构,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培养远东事业合伙人,完善人才梯队建设;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行HRBP模式,促进人力资源管理者向战略型业务伙伴转型;加强公司人力资源的共享、协同,加强人员的跨子公司流动,培养综合性人才,提升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6、落实“智能化、信息化”战略,完善智慧信息平台建设

加强子公司协同管理,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单一产品向系统集成服务转型;完善智慧信息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子公司信息系统、条码物联网、OA平台改造,继续打造稳固、前瞻、具弹性、可持续的集团型架构的信息平台;加强各业务系统集成,对于新能源汽车、能源运维、数据中心等不同的重点行业,针对性研究并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提升智慧能源资源整合能力,尤其是资源协同与共享,提高对平台资源的利用度,推进智慧能源多产业、多基地、规模化、国际化和高效化运营,为公司稳健快速成长提供长期有力支撑。

(四)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风险:公司涉及产业板块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密切相关,受到国家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城市化进程、能源系统扩建升级等主要因素的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积极对下游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跟踪和研究,不断创新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2、市场竞争风险

风险:行业技术更新快,研发投入大,新入者日趋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劣币逐良币”、缺乏诚信、恶性价格竞争的现象普遍存在。

应对措施:公司将引导建立健康、有序的商业环境,并加快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生产和经营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和人才储备,加大开发客户力度以开拓增量市场,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保证公司产品竞争力。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风险:铜、铝、三元材料等是公司重要的原材料,占公司相关产品成本的比重较大,其供应情况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价格大幅波动。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原材料市场变化,提高原材料采购管理水平,合理控制存货储备,同时加强供应链管理,持续降低产品成本。

4、资金风险

风险:随着公司战略转型逐步落地,兼并收购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工程总承包项目资金占用量较大。

应对措施: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融资,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5、人才风险

风险:公司快速发展对专业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而市场上相关技术人才较为短缺,且业内企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

应对措施:公司以“品绩兼优者”为本,一方面通过猎头等咨询机构外部挖掘优秀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公司每年严格选拔100名综合素质高和事业心强的985、211、海外及专业院校优势学科的研究生,通过全面培养和锻炼,使其成为高度文化认同、高素质、高技能的核心员工,逐步成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

6、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引发的经营管理风险

风险:近年来,公司积极调整公司经营战略,发展迅速,先后收购安徽电缆、圣达电气、水木源华、艾能电力、远东福斯特等。公司规模日益扩大,经营管理工作日益复杂,对控股子公司的管控也将面临一定挑战。

应对措施:对接制度文化,实现资源整合,加强统筹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建立高效协作与协同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信息化经营管理,提升子公司管控水平。

五 其他

1.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2.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1) 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 合并范围发生变更的原因

2016年12月14日,公司与江苏卡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本公司持有的宜能电气60%股权转让给江苏卡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格3,117万元。股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宜能电气股权,不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报告期内,公司新设了远东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远东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天长市远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并分立买卖宝成立子公司远东材料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董事长:蒋承志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