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青岛天华院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579 公司简称:天华院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拟定二○一六年度不提取盈余公积金,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有色金属、电力及节能环保等领域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工作、化工仪器仪表及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化工设备质量监督检验等。

2、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产品直销的经营模式。主要以以销定产、定制化服务为主。以销定产、定制化服务不仅能够将用户需求充分体现在产品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而且可以有效减少库存,提高市场占有率。

3. 我国化工装备工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许多重大核心关键装备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装备产品已进入“产业输出”阶段,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石油石化专用设备企业在规模与创新能力上尚存在较大的差距,真正具有研发能力、成果转化和加工制造的专业化装备基地较少,高端装备制造和工艺技术开发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大型化工装备依赖进口的主要因素;随着我国经济从高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这一经济新常态的呈现,我国化工装备市场需求结构出现新变化,装备制造企业的增长方式将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将由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将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和智能、绿色制造转变,市场运作将从国内为主向“两个市场”并重转变,在国家金融、财政等政策支持下,开发和推广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新设计和新的制造技术在化工装备中的应用、实现设备的大型化、集约化、成套化、机电一体化,进而促进低端过剩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将成为化工装备业发展的趋势。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提升营销管理水平,优化运营管理,积极推进传统营销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丰富营销体系。采用“6+2营销工具”,探索建立“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营销模式,开展营销变革。持续优化和改进电子商务工作,拓宽市场推广渠道。先后与马来西亚、韩国、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出口订单。2016年,公司电商含税销售收入为10600万元,占销售总额的16%。跨境电商出口金额占公司出口总额的81.9%;

2、发挥新产品创新驱动作用,2016年,面对化工、石油化工行业产能过剩、专用设备需求减少的不利局面,公司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和环保设备的研发,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并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以乙烯基树脂整体浇铸电积槽、特种纤维成套技术及装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技术及装备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钢铁和电力企业之中;PC干燥系统、特种反应挤出设备、裂解炉用低NOx化物燃烧器等一批新科技转化成果投放市场,压力过滤机、褐煤干燥系统、污泥干化系统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市场化推广成果显著;

3、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物联网和务(服务)联网为基础,积极开展新产品和技术的研究开发,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阳极保护远程监控系统和阳极保护微信公众号的工业化应用推广,开启了化工设备售后远程监控、预警和售后服务的信息化服务模式;

4充分发挥公司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方面的专业优势及行业影响力,加大设备质量检验检测的市场开拓力度,服务领域涉及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等多个行业,对稳定公司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5、加严格执行“两金”压降政策,制定专项清理实施方案,运用法律手段开展清收催收工作,以防范经营风险,提高资金保障能力,2016年共清收应收账款39947万元,其中2016年之前应收账款为24701万元;

6、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创新驱动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2016年新申请专利共37项,获得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1项。有3项技术通过技术鉴定和验收;有6项成果分获中国化工、中石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有3项专利获专利奖;起草并发布实施了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技术论文80篇,编写著作、教材7篇(章)。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六、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青岛天华院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17月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