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203 证券简称:海亮股份 公告编号:2017-009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无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692,117,113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业务与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从事铜管、铜棒、铜管接件、铜铝复合导体、铝型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用于空调和冰箱制冷、建筑水管、海水淡化、舰船制造、核电设施、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电子通讯、交通运输、五金机械、电力等行业。

公司是全球最大、国际最具竞争力的铜加工企业之一,为中国最大的铜管、铜管接件出口企业之一,为铜加工行业精细化管理标杆企业。

公司的生产经营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产品销售采用“原材料价格+加工费”的定价模式,从而赚取稳定的加工费的盈利模式。

(二)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1、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铜管制造行业整合进程加快,空调制造行业深度“去库存”调整结束,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需求扩大,我国铜管制造企业特别是领导级企业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尽管铜价上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铜加工产品消费,但是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对铜加工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此外,海洋工程、海水淡化、国防军工等行业发展也一定程度上缓解铜价上涨带来的冲击。

2、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铜管制造行业下游主要为空调制冷行业,空调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上游国际大型铜矿企业通过并购整合加大了资源垄断。

而我国铜管制造行业集中度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整体专业化、自动化程度普遍较低,容易处于产业链不利位置。铜管制造企业与下游空调制造企业在产品定价、账期等问题上始终处于被动。

近年来,下游客户对高性能、高精度、低能耗产品需求扩大,加之铜价波动风险和流动资金需求压力加剧,导致铜管加工企业发展极不平衡,行业已全面进入重整洗牌阶段。目前,铜管制造行业亟需行业领先企业主导行业整合,通过兼并收购、行业升级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不良竞争,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提高精细化程度和产品附加值,合理规划产能和产业链布局,从而提我国铜管制造行业在上下游产业链和全球同行业竞争中的市场地位。

通过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形成以领导级厂商为主导、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竞争格局。随着行业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铜管制造企业模式两极分化的形势愈发显著,大型铜加工企业向规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而小型铜加工企业则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报告期,公司外部经营环境挑战与机遇并存。发达国家逆全球化、贸易保护注意抬头,国际贸易增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下游行业对铜加工产品高精度、高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铜管制造行业全面进入洗牌重整阶段。

报告期,公司始终以“成为引领铜加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百年企业”为发展愿景,确立成为全球最强大铜管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资源与优势,以“迎危机、抢机遇、求生存、促发展”为经营主题。一方面,公司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模式、完善经营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施人力战略、完善激励制度、实施蓝领岗位生态系统建设,夯实公司管理基础;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新项目建设与同业收购并举,加快推进产业整合与升级,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行业优势地位进一步显现。

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铜加工材数量为44.7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7.41%(其中委托加工业务实现销售量为15.82万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1,710.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83%;实现利润总额69,244.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124.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1%。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 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32,611.41万元,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76,591.72万元。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自产铜加工产品销量增加及与金龙股份下属三个工厂开展铜加工产品委托加工业务。

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9,455.8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主要原因为公司通过积极发挥利用铜加工业务产能,并与金龙股份下属三个工厂开展铜加工产品委托加工业务,实现铜加工产品销量大幅度上升,铜加工产品利润额大幅度增加。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公司新增合并单位4家,分别为2016年收购的JMF Company和2016年新投资设立的宁波海亮铜业有限公司、浙江海亮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加坡海亮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