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亲爱的,少投点你熟悉的东西!”

2017-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阎志鹏

投资你所在的公司,购买本地的公司股票,听上去和做起来是那样的自然。人们对熟悉的东西会有天然亲近感。投资也是如此。从分散风险角度来看,这是很冒险的。假如当地经济衰退,在个人劳动收入可能下降的同时,本地公司股价也很可能下跌。这对个人来说是双重打击。

“亲爱的,我们公司有员工购买股票计划,员工可以按照股票市价的85折购入。”“太好了!我们能买多少就买多少!”

“亲爱的,我们区上市公司就那么几个,我们都很熟悉。买些他们的股票吧!”“你太聪明了!你做主吧!”

投资你所在的公司,购买本地的公司股票,听上去和做起来是那样的自然。人们对熟悉的东西会有天然亲近感。投资当然也是如此。

1984年,美国电信业巨无霸AT&T因垄断被政府强制拆分成七个贝尔宝贝。这些小贝尔是按地理区域划分的。例如,“南部贝尔”服务的是美国东南部居民。理性投资者应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结合股票风险、当前价位等因素来决定是否买卖该公司股票;不应因为某个公司靠近自己而过多地投资。事实上,由于熟悉的缘故,很多贝尔用户过多投资了当地贝尔宝贝的股票。

由于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来自当地,如再过多投资当地公司股票,从分散风险角度来看,是很冒险的。假如当地经济衰退,在个人劳动收入可能下降的同时,本地公司股价也很可能下跌。这对个人来说是双重打击。

用句金融行话来说,投资者对自家公司的股票,投资者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高度相关。公司管理层往往鼓励员工持股,理由是这能使员工更尽心地服务公司。但万一公司破产了呢?安然和雷曼突然破产后,很多员工在失去工作的同时,也失去了一辈子的积蓄——他们的所有积蓄都投了本公司股票。

有研究者对比了员工公司股票和具有相同风险但充分分散的投资组合。员工因持有公司股票而导致投资过于集中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即使公司股票是相对安全的蓝筹股,损失也很大。员工如果将25%的财富投资公司股票并持有10年,平均来看,对比有相同风险但充分分散的投资组合,相当于放弃了股票市值的42%。对风险高的公司,员工潜在损失更大。自2000年春季起,瑞典人被要求为个人的社会保障金账户选择一种投资组合,可选择不同的共同基金自己构建投资组合,也可接受政府推荐的投资组合。刚开始时,政府极力推动个人自己选建投资组合,但很快政府就发现了大问题:个人选建的投资组合非常不合理!平均有96.2%的资金投向了股票,48.2%资金投资了瑞典本土公司,只有4.1%的资金投了收费低廉,性价比较高的指数型基金。再看看政府提供的投资组合:65%国外股票,17%瑞典本土股票,10%债券,8%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在所投的所有基金中,有60%是指数型基金。

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政府推荐的投资组合要比个人自选的组合合理很多。政府推荐的投资组合每年管理费只有0.17%,而个人自选的投资组合的年管理费平均高达0.77%。截至2007年7月,政府推荐的投资组合收益为21.5%,而个人自选投资组合的平均收益为5.1%。于是,瑞典政府不再宣传鼓励个人自选投资组合。在2000年时,刚工作的瑞典人(22岁以下)有56.7%的人选择自己设计组合。到了2006年4月,刚工作的瑞典人只有8%决定自己构建投资组合了。

瑞典社会保障基金私有化计划实践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尽力避免“本土偏好”:第二,政府在帮助个人克服行为偏差方面大有可为。很多人认为个人选择越多越好,事实往往并非如此。

芬兰有两种官方语言:芬兰语和瑞典语。93%的芬兰人口讲芬兰语,但7%讲瑞典语的芬兰人拥有芬兰约23%的家庭财富。研究者发现,讲芬兰语的投资者偏爱年报使用芬兰语的公司;而讲瑞典语的投资者则偏爱年报使用瑞典语的公司。这两类投资者对年报同时使用两种语言的上市公司的态度都偏中性。研究者们还考察了公司总裁是否具有芬兰血统还是瑞典血统,发现讲芬兰语的投资者喜欢持有和交易总裁具有芬兰血统的公司股票;而以瑞典语为主要语言的投资者喜欢持有和交易总裁具有瑞典血统的公司股票。

这项有趣的研究显示,对语言和文化的熟悉也会导致非理性投资。

投资当地的公司也并非完全非理性。理发只可能在当地消费,为了抵御理发价格上涨,我可入股当地理发公司。如果理发价格上涨,假设理发公司的股价也随之上涨,那我就通过购买理发公司的股票而将我的理发消费风险对冲掉了。从这个角度看,对必须在当地消费的商品或服务,投资当地公司具有一定的对冲功能。但投资当地公司的一个更合理的解释,是投资者具有信息的相对优势。当地投资者由于工作关系、亲戚朋友关系,可近距离考察公司的关系。有国内学者通过分析东方财富网股吧中数十万条留言信息及留言IP地址,发现投资者更为关注当地公司股票,而这种当地偏好在不发达地区尤为突出。

无论是因信息优势而理性地投资,还是因熟悉而非理性地投资,都不应过分重仓某只股票。套用《圣经》传道书中的一句话:“将你的财产分成七份,或甚至八份,因为你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灾难。”

(作者系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