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363 证券简称:隆基机械 公告编号:2017-038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52.58万辆和1,335.3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4%和3.81%,产销同比增速比同期有所减缓,其中乘用车产销增速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同期。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战略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加强内部管理,遵循汽车行业节能环保与智能化制造的发展趋势,加大技改项目投入和技术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升级,推进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绿色铸造、智能化生产,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20,469,013.25元,同比增加20.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18,583.43元,同比增长10.98%,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情况如下:

1、加快转型升级与技术研发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推进实施项目技改工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用工;通过加大环保整治力度,改善生产、工作环境,努力打造标准化厂区、建设花园式工厂,创建节能环保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技术研发上,通过聘用国家千人计划教授为公司首席科技专家,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等形式,来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水平,实现“高端产品、智能生产”,满足快速增长的客户高端产品需求与国内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小批量、多批次的产品生产要求。

2、扩大产品与市场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在加大力度服务好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发新市场、培育新客户。通过加快新品研发、丰富产品型号、挖掘客户潜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手段,来优化市场布局,提升市场份额,国内市场销售增势明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海外市场上,公司继续本着“抓大放小奔高端”的销售战略,挖掘客户潜力,发掘新客户,拓宽产品销售范围、积累客户资源,不断壮大客户群体,提高产品销量。

3、加强内部管理与信息化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对原材料市场的信息掌控、跟踪分析,建立完善的采购数据库;以及严格控制采购渠道,加强核心供应商的培育和维护,来提高采购产品质量,降低采购成本;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等措施,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提升员工操作技能,加强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通过加强财务的管理和控制,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注重成本费用指标的分解,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推进实施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办公、物流仓储信息化管控的基础上,又对原材料采购、人力资源管理等环节进行补充和完善,通过实施系统化管控,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操作的准确性,使公司的整体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4、推进设备及技术改造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以年度技改项目计划为目标,大力践行“三改造一提高”工程,全力打造高端制造业智能化工厂。并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检测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关键生产环节实现机器换人,来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各个加工环节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产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化生产。

5、资本项目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于2月15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并于7 月 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993 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787,600股新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汽车制动系统检测中心项目”和“高端制动盘改扩建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安全精密性、质量稳定性以及配套整车厂的同步研发设计能力,使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海燕

2017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