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527 证券简称:新时达 公告编号:临2017-058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遵照年初提出经营目标,紧紧把握工业自动化行业快速发展的态势,依托自主创新及技术先导战略,不断提升产品生产能力和工艺质量水平,稳步有序地开展了相关经营活动,上半年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产品业务迅猛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加大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系列化的研发,深化现有市场并积极拓展新领域,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在大力拓展机器人及运动控制系统产品业务的同时,持续深耕电梯控制系统产品及节能工业传动产品领域,着力深化从提供核心部件产品向为客户提供电气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延伸,并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266.01万元,同比增长57.77%;其中来自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15,109.42万元,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70%。实现利润总额13,961.15万元,同比增长21.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19.46万元,同比增长9.62%。

公司的核心产品——自产机器人本体销售数量取得了半年突破千台的可喜成果,年初确定的“自产机器人本体销量在2016年度突破800台(套)的基础上继续倍增”的关键性经营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于2017年5月10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对《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进行了修订,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公司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相应起始日进行了会计政策变更,与日常经营活动有关的政府补助,从利润表营业外收入项目调整为利润表其他收益项目列报。公司对2017年1月1日前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2017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新增的政府补助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该变更对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发生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情况

2、合并成本及商誉

3、被购买方于购买日可辨认资产、负债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纪翌

2017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