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17-023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异议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17年上半年,面对住宅地产的持续调控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公司董事会的科学决策下,管理层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深入贯彻落实“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稳中求进”等工作思路以及“整合优化、提质增效”、“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等工作指导原则,扎实推进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159.24万元,同比增长26.02%;营业利润84,680.41万元,同比增长1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32.43万元,同比增长48.51%;基本每股收益0.381元/股,同比增长17.23%。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

1.深入贯彻“价本利”经营模式,启动新一轮石膏板产业布局规划

2017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继续贯彻落实“价格-成本-利润”经营模式,通过深度聚焦战略,实施涨价稳价降本。泰山石膏通过推行即时财务成本分析,支持各地区销售和生产,降本增效效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拓量增利。

报告期内,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制定新一轮石膏板产业布局规划,规划将石膏板产能扩大至30亿平方米,紧扣主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优势业务建设与发展。国内市场积极推进产能布局、建设,同时推进国际化战略,由七大区域公司分别分区负责业务拓展。

2.加强科技创新,拓展产研深层合作,实现技术规模效益

加强行业交流合作,提高公司整体科研水平。公司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工程示范优势,成立北新建材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入站,成为同行业第一家拥有院士工作站的企业。同时,成立了北新建材“科学技术协会”,以增强创新研发综合实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3288件,授权总量2548件,PCT申请24件。专利申请量和保有量继续保持行业前列。

3.清华经管学院北新建材中英文案例全球首发,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

2017年6月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文字+视频”中英文案例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行,案例总标题为《北新建材:在充分竞争的传统制造业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采用5个案例从战略、管理、创新、品牌、领导力与企业文化的角度全面研究北新建材的改革实践。清华经管学院将选择北新建材作为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持续跟踪研究,促进公司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增强品牌影响力。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王兵

2017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