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7-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的知识资本》

(美)埃里克·哈努谢克

(德)卢德格尔·沃斯曼因 著

银温泉 等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8月出版

世上多个国家在经济增长经验的基础上早已确立了一个主题:知识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只是,虽然各个国家都认识到发展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但是那些政策制定者和学者关注的仅是受教育程度,即人的在校时间,并没有真正关注有价值的认知技能。在这本论著中,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Paul and Jean Hanna高级研究员哈努谢克与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教育与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沃斯曼因通过一个简明扼要的命题,以及严格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在测量认知技能的情况下,教育程度与经济增长甚至没有显著独立的关系。因而,只是让孩子上学和延长总的受教育年限与经济增长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一致,而认知技能与经济增长之间则具有非常稳健的关系,这一关系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适用。“拉丁美洲增长迷思”和“东亚奇迹”都可以用这些地区的知识资本来解释。

《宇宙》

(美)约翰·布罗克曼 编著

高 爽 译

湛庐文化出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伟大头脑的伟大之处,绝不在于他们拥有“金手指”,可指点未来;而在于他们时时将思想的触角延伸到意识的深海。他们发问,不停地发问,在众声喧哗间点亮“大问题”和“大思考”的火炬。作为Edge系列之一,《宇宙》着重关注宇宙和宇宙学的种种问题,以及大众感兴趣的诸如宇宙大爆炸、循环宇宙、额外维度、多重宇宙等话题:宇宙大爆炸之前发生了什么,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人类为什么出现在了地球这颗行星上?我们生存的这个宇宙具有特殊性、是独一无二的,还是说它只是宏大的宇宙景观中一个小小的角落,毫无特别可言?宇宙为何是今日之貌,又将迎来怎样的黄金时代?本书集合了全球宇宙学、物理学、天文学等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针对这一问题同台辩论,在唇枪舌剑中一探宇宙的过去与未来。在这些顶尖科学家的圆桌讨论中,论证很少,锐度却很高,带来一连串碰撞和启发,开启对宇宙的“大思考”。

《大清帝国》

(日)增井经夫 著

程文明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日本老一辈著名清史专家增井经夫在本书中描绘了清王朝在二百七十多年间的繁荣与没落,解析了近代中国的起点。针对促使清代由政治经济鼎盛局面最终走向政治崩溃、经济解体的三方面因素——来自西方国家的军事、经济入侵,源自内部的农民反抗,以及以市民阶层为主的经济势力的优势发展,分别作了相应的分析。其中对社会经济、学术、文艺三方面的论述尤为精到。比如作者认为,明清时期,建雕塑的需求变少,人们建雕塑的欲求也随之下降。可是,这与其说是雕刻技术衰退了,不如说是转换了发展方向,在雕漆、玉器和象牙精细雕工等方面实现了转型和发展。这种倾向不只在中国,在亚洲其他地区也能见到。

《欧陆传奇食材》

林裕森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8月出版

林裕森是以葡萄酒及美食为专业的自由作家。他曾多年寻访那些特产的出产地,以求彻底融入那里的人文环境。经过20多年的探索,他越来越坚信风土条件是认识一个地方特产的最佳媒介,至少,在法定产区概念的发源地——欧洲,就是如此。这本《欧陆传奇食材》的本意,是用九种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的欧洲经典美食特产为范例,揭示风土条件与食材风味之间的美味联结。圆滑丰润的洛克福蓝纹奶酪,散发着榛果味的伊比利亚生火腿,含有鲜活海水滋味的贝隆生蚝,混合着梅子、熏木气息香醇的巴萨米克醋,布雷斯鸡,盖朗德盐之花,帕玛森干酪,佩里戈尔黑松露,阿尔巴白松露,堪称欧洲美食特产的首选。在我们已无力抵挡工业化食品渗透进日常生活的21世纪,这些坚守传统生产方式的食材弥足珍贵,传递着难以复制、特属于原产土地与传统的迷人风味,仿佛当地风土的完美体现,有着别处无法再造模仿的独特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