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从蒙牛到赛科星 杨文俊的大格局

2017-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卢梦匀
  赛科星董事长 杨文俊

⊙记者 卢梦匀

“做人,智商要过关,情商要达标,但更重要的是格局一定要大。”这是赛科星一楼大厅雕刻在墙上的文字。浓浓的心灵鸡汤味似乎与这家生物技术公司的风格不太相符。但当杨文俊聊起离开蒙牛来到赛科星的心路历程时,却处处体现了“格局”一词的重要。

1988年,21岁的杨文俊加入伊利前身——呼和浩特回民奶食品厂。10年里,他从冰淇淋生产车间主任一直做到伊利液体奶公司总经理。1998年底,杨文俊离开伊利,与牛根生一起创办了蒙牛,2006年从牛根生手中接过蒙牛总裁接力棒,直至2012年从蒙牛离开接管赛科星。这家令投资者陌生的公司,随着杨文俊的加入,开始让外界充满了遐想。

对于杨文俊离开蒙牛加入赛科星,不少人都感到好奇。面对记者的疑惑,他十分爽快地表示:“蒙牛给了我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奉献了我的聪明才智,也得到了知识与财富。相比蒙牛的大平台,赛科星当时只有约8000万元的收入,心理落差当然是有的。但是,人不能太注重这种落差。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把赛科星弄好,自然而然就不再想着这种落差。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会把更多的正能量转移到企业上。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

即使在行业里打拼了多年,这种心理落差对杨文俊来说的确是一种考验。但是,这种考验对格局大的企业家来说,并不会成为长时间令其困扰的问题。

“一个人只要认真做事,只要对员工好、企业好、社会好,那就无所谓大小,只要把这个企业当作事业来做,心里的满足感还是挺强的,何况企业是能够通过个人与团队的聪明才智发展起来的。”杨文俊感慨道。

赛科星的发展历程印证了杨文俊的回答。接手这家企业后,他开始了自己的战略布局。在2013年乳业发展高峰期,赛科星出售了衡水赛科星,以1.72亿元的价格并购了犇腾牧业,正式进入奶牛养殖领域,形成赛科星除种业外的第二大业务板块。2014年,赛科星以4200万元的价格收购赛优牧业70%的股权。2015年,出价1.27亿元拿下北方联牛99.9961%股权。这一系列动作,令赛科星正式向种业下游及乳业上游延伸。

2015年11月,赛科星正式挂牌新三板,并购的脚步仍未停下。2016年,赛科星与福域控股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2017年,赛科星宣布6.07亿元收购华夏畜牧兴化有限公司和北京海华云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013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0亿元、5.93亿元、10.79亿元、14.54亿元,三年增长了6.7倍。在杨文俊的带领下,赛科星目前已经成为内蒙古在新三板挂牌的60多家企业中规模和市值最大的公司。

杨文俊的大胸怀和大格局不仅让赛科星在短时间内有了迅猛的发展,更令他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着的行业使命,就是提升中国乳业的品质。

谈及未来规划,杨文俊希望赛科星的育种技术真正能够起到示范作用。“我们正在研究产量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以前1头牛能产10吨奶,未来让它能够产13吨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如果能够成功,不仅将带动中国所有养殖业,对社会来说也是非常大的进步。”杨文俊表示。

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杨文俊从蒙牛“走到”赛科星,没有一味沉迷过去的荧光闪烁,而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办好企业。荣誉对他已成为过去式,荣耀正在前方等待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