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蒙水股份:
躬耕草原 水利北疆

2017-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雪 记者 王子霖
  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

⊙见习记者 张雪 记者 王子霖

作为京津冀生态屏障的内蒙古,无疑是水治理攻坚战的桥头堡。近日,由全国股转系统与上海证券报组成的2017“新三板万里行”调研团队走进了肩负内蒙古及整个京津冀地区生态保护使命的“国字号”水处理企业蒙水股份。

北起呼伦贝尔伊敏河,东到通辽莫力庙水库外环堤坝、南达乌海市海勃湾中水回用工程,西至黄河磴口供水(一期)工程……刚刚过完5岁生日的蒙水股份已经在水库施工、堤防建设、水生态修复及园林景观等领域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工程项目几乎覆盖内蒙古全境。

“蒙水股份会努力成为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方案及实施的实践者,成为全国水循环利用和水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公司董事长郭少宏表示。

京津冀上游水生态“守护者”

地处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防风固沙区,内蒙古的污水处理、河道生态修复以及水库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成立5年来,蒙水股份及其子公司已先后拿下数十项与水生态相关的项目,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包括呼伦贝尔伊敏河河道整治及生态恢复工程、乌海经济开发区海勃湾工业园1万吨污水处理项目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两河流域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蒙水股份总经理李振合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农业生产方式消耗了内蒙古大量的珍贵水资源,内蒙古早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草丰水美的富饶之地,亟待改进的生产方式给予了蒙水股份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这不仅是政府的期望,也寄托着老百姓的信任。”他说道。

研发优势攻克自然难关

经蒙水股份之手的所有施工项目中,令公司津津乐道的当属公司参与的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的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设计施工。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是内蒙古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可将扎兰屯市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并有效保护枢纽工程下游31万亩耕地和滨洲铁路、扎博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

“根据相关要求,水工碾压式沥青混凝土正常施工的气象条件为非降雨降雪时段,施工时风力小于4级,沥青混凝土防渗心墙施工时气温在0℃以上,但以上几点扬旗山均不具备。”李振合解释道,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地处内蒙古东北地区,冬天寒冷,极端最低气温-36.5℃,全年冬季时间长达6至7个月,平均风速可达3.0m/s。

为满足施工要求,公司被要求必须提高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碾压式沥青混凝土施工效率,并探索一条适应于严寒地区的高校施工技术。经过公司质量技术部门的大量试验,该工程项目最终赶在时限前顺利完成,充分满足了度汛要求。截流后,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沥青混凝土心墙工程共完成126个单元工程,评定结果全部优良。目前,该项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冬季快速高效施工关键技术获得一项内蒙古省级工法,并先后被呼伦贝尔市扎敦水利枢纽工程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项目成功引入。

据介绍,蒙水股份在污水处理领域已拥有一体化煤化工污水处理装置、一体化制药污水处理装置以及一种市政污水深度处理装置等8项污水处理实用新型专利。在蒙水股份的研发和资源优势下,公司近期合同不断。“近两年来内蒙古水库大坝的工程项目全部都被我们拿到了。”李振合表示。

砥砺五年任重道远

深耕内蒙古水利水务市场,蒙水股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6.39亿元稳步成长至2016年的7.24亿元。手握合同金额也由早年间的千万级增长值十亿级,但蒙水人并不仅仅满足于现状。

在不断签订常规合同的同时,公司也在通过PPP模式探索与政府的深化合作。近期,蒙水股份先后拿下多伦县“十个全覆盖”工程街巷硬化项目、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建设(一期)PPP项目及二连浩特市水源地至水厂输水管线PPP项目。截至目前,蒙水股份已手握约20亿元的PPP项目订单。

在业务上,蒙水股份定下了把市场版图进一步扩大的目标。“除继续深耕内蒙古境内的水生态项目,提高市场占有率外,公司将自明年起积极努力将业务版图扩张至省外、沿海地区,并寻求和更多的业内公司合作。”李振合补充道,公司在海绵城市方面也已做好技术和人员储备。

郭少宏表示,励精图治五载,蒙水人收获累累硕果,仍不忘初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已不仅仅是公司经营发展的需求,更多的是社会的责任和使命。蒙水人始终不会忘记“建设水循环经济一体化,打造区内水务系统投融资平台”的创办使命,携大禹治水之恒心,俯首躬耕,战溉北疆。

(参与本次调研人员:张雪、王晓峰、贺建业、王子霖、卢梦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