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城商行助力新三板企业融资

2017-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如何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是新三板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初到11月中旬共有1363例新三板股权质押,总金额逾460亿元。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力量,城商行正创新思路举措,发掘大数据效能,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为一批批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深圳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儿童智能穿戴手表的研发与生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一家于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的中小型科技公司,如何更便捷、成本更低地获得融资支持,一直是其在创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诉求。正在该公司为融资犯愁之际,江苏银行为五洲无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三板之星”服务,企业发展获得了及时雨。通过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及相关信贷服务,江苏银行为该公司提供了500万元的贷款。

一直以来,如何更好地给中小企业融资,是摆在城商行面前的课题。银监会要求城商行做到“三个不低于”,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考查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就是说,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做到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作为立足地方经济的城商行,江苏银行每年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都很大,连续多年超额完成指标。江苏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新三板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处于同业前列。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在对企业走访过程中,银行意识到,针对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风险评判思维非常关键。南京银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不单单是对企业的资产及抵押物进行评估,还要以发展的眼光评判客户的未来价值,更加关注创始人品行、经营团队完整性、技术领先性、产品性价比、持续经营能力等因素,真正实现了解客户、了解业务而进行相应的融资服务。

在创新的风险评估思路下,大数据为银行风控保驾护航。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银行花大力气建设了鑫航标大数据平台,整合工商、司法、舆情、招投标、招聘、投资、专利等多渠道信息,围绕企业的业务订单,较大比例采用信用方式,为企业定制信贷方案。

大数据应用成为银行风控的兵家必争之地。记者还获悉,江苏银行积极引入了各类外部数据,包括以电力为代表的、涵盖行政处罚、失信和奖惩类信息,以及工商、统计、海关、法院、公积金、社保、反洗钱、税务、房价、金融市场等43大类外部数据。通过大数据信息源,进行客户360画像,建立了客户筛选、财报分析、行为分析等模型,通过系统自动推送目标客户,挖掘客户需求,匹配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