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4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18-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120 证券简称:浙江东方 编号: 2018-027

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了让投资者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和利润分配等具体情况,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4月18日下午15:30-16:3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的“上证e访谈”栏目召开了“浙江东方2017年度利润分配投资者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回答。现将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

公司董事长蓝翔先生、副董事长兼总裁金朝萍女士、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王保平先生、董事会秘书何欣女士出席了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在规定时间内对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答复。

二、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答复情况

1、上市公司目前持有金融牌照还有欠缺,例如缺少证券类牌照。上市公司是否有计划收购证券公司牌照,乃至银行牌照呢?

答复:目前,公司下属控股、参股子公司持有信托、期货、保险、融资租赁、私募基金股权、私募基金证券等牌照。未来,公司也将会视时机与机遇,以合适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获取相关金融牌照,做大做强金控平台,提高整体资产规模及市场影响力,提升企业价值。

2、金控平台的最基本要素是运用资金进行金融活动,资金包括现金和股票,贵公司对东方的市值管理有没有计划?

答复: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是公司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国有资产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公司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努力实现公司价值的最优化。一方面,公司会按照“金控+商贸”的战略发展布局,致力于打造以“大资管”为核心,最具特色的国有上市金控平台,努力以优异业绩回报投资者;另一方面,公司将努力提升公司治理,强化内控建设,加强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和品牌宣传,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3、股价持续低迷,分红比不上银行活期, 请问这样的回报管理层有没有什么提振计划?

答复:公司历来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多年来也一直坚持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本次公司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30元(含税),合计分配利润87,438,809.25元,现金分红金额符合监管部门要求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时,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共计转增201,781,868股,将优化股本结构,增强公司股票流动性。

2017年度,公司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完成,募集资金也按计划向浙金信托、中韩人寿增资完毕,同时公司收购了般若财富100%股权,初步完成了金控平台的构建。2018年度,公司将重点加大对子公司,特别是金融子公司的培育力度,在金融业务的发展上投入大量资金予以扶持。同时,公司商贸流通板块也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公司需要投入资金推进商贸子公司转型。

因此,公司将留存部分未分配利润投入上述经营需求,是依照公司战略转型后的重要布局和规划,着眼于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从而更好地提升公司价值、保障股东权益的积极举措。这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节约公司财务费用,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4、金融业监管环境越来越严,刚出的资管新规对你们的影响有多大,你们有什么应对举措吗?

答复:目前推出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对资管业务、资管产品、投资者等做出了明确定义,从风险控制、降杠杆、去通道等几大方面强化监管力度,并对过渡期新老产品划分做出具体安排。

我公司是浙江省唯一的国有上市金融控股集团,去年6月刚刚完成资产重组项目,各方面工作正在逐步走上正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轻装上阵,积极拥抱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资管新规有利于我公司从严经营金融业务,牢牢把控风险,为浙江省、为全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我公司将严格按照金融及资管方面的规定开展业务。浙金信托自2017年起就已启动了业务转型,逐步提升主动管理产品比重,目前已推出了家族信托产品,未来将继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及产品类型,积极响应中央信托回归本源、突出主业的要求;大地期货此前发行的少量涉及多层嵌套的产品已经全部到期终止,未来将严格依照新规规定开展业务;般若财富在合格投资者的筛选上,一贯秉承从严风格,从尽职调查到合同双录都做到信息采集的真实有效,未来般若财富将重点放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拓展新的发展方式。

5、贵公司未来战略规划是什么?我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很关心,请回答。

答复:未来,浙江东方将按照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指导精神,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砥砺改革,锐意创新,开放包容,汇聚人才,持续扩大集团整体资产规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丰富并完善金融产业布局,构建起产业与金融的有机生态圈,致力于打造以“大资管”为核心,最具特色的国有上市金融控股集团。积极投身于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更多优秀实体企业提供高效的资金和资源配置服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专业金融支持,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持续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中坚力量。

6、贵公司在品牌宣传方面有何想法?如何打造金控集团品牌形象?

答复:我公司将持续强化品牌宣传力度。建立优质媒体资源库,主动策划引导舆论。加大官方微信号的运营力度,鲜活推送公司新闻,策划反映公司发展、布局版图的多系列文章。同时,把金融子公司的品牌建设也纳入总体品牌建设框架中,打造金控平台品牌的一致性。建立子公司与总部的品牌建设联系互动机制,舆情互通、共享媒体资源池;子公司重大利好事件(如引战、增资等)提前共同策划,搞好宣传;组织跨公司的联合品牌活动、客户交流会等,共同打造高品位、有深度、有内容的国有上市金控平台形象。

7、从最近中美贸易争端看,贸易类将是未来摩擦的主要领域,上市公司把贸易作为主要产业之一,对此有什么应对举措呢?

答复:本次中美贸易摩擦,所涉及的产品中,目前暂不包括公司的主要出口产品。但公司依旧会积极应对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贸易经营模式、管理方式、产品结构等的转型升级;加强研发设计能力,围绕拳头产品,做好品牌培育工作,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发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充分利用国贸云商的平台、各种出国展会、与跨境电商深度合作等,扩大销售渠道;发挥集团优势、资源优势,向生产链上下游延伸等方式,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8、贵公司刚刚更名为金融控股集团,请问打算如何加强风险管控?

答复:未来,我公司将从以下三方面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1)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是金控平台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2018年伊始,监管重磅政策密集出台,拉开金融强监管的序幕,依法、合规、合章的规范发展已然是大势所趋。因此更要自上而下树立全程性、全员性、全面性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严守红线,少走灰线。同时将开展“以案释法”“宪法进企业”“国有企业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等专题法务风控培训活动,从意识形态上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意识。

2)加强风控体系建设。构建风险管理委员会体系,明确风险管理委员会构成与职责。制定由上至下、层层分级并且适合业务发展的授权体系,实行差异化授权。清晰划分“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内审部门”风险管理“三道防线”职责。建立完善各子公司定期汇报与走访制度,加强内部信息沟通传导,加强公司与各子公司的风险管理协同效应,提升整体风险管控与防范能力。

3)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建立完善面签制度,积极开展项目方案落实情况回访。通过规范制度以及安排子公司开展“业务回头看”活动,对项目方案落实中的操作风险严加防范,对存量的项目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早发现、早解决,去除风险隐患。力求公司及各子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事项、制度、规章制度100%通过法律审核,加强合规性管理。

9、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说海外上市很多年了,请问最新进展如何?上市公司对这块资产有何打算呢?

答复: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革,目前海外上市进程正在顺利推进。目前,公司持有狮丹努集团股份45%,是该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未来,公司将继续支持狮丹努集团的上市工作。

10、作为金融企业,人才很重要,请问你们的人才引进情况如何?能否简单介绍?在人才方面的战略思路是什么?

答复:我公司通过外引内培,实施人才战略。对所有中层干部和职能部门员工创建个人信息表,全面了解员工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信息,盘活员工档案。策划开展“精英成长营”系列活动,组织形象礼仪、职场素养、财务管理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打造与金控平台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和技能素质。拓宽人才引荐的途径,采取线上线下面试的方式,加大市场化人才引进力度,并对新引进人才开展背调工作。全年成功引进公司治理及资本运作、综合管理、品牌管理等12名具有金融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内部提拔9人,推荐董监事30人次。被省国资委表彰“五个一”杰出经理人1名,杰出创新创业人才3名,杰出技能标兵3名。旗下类金融板块通过市场化引进职业经理人,充分发挥了国有体制和市场化机制的互补优势,极大地推动了自身板块的业务发展。

未来,我们要围绕“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完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结合金控平台发展需要,加大市场化人才引进力度,充实人力力量,提高融合度和匹配度。加强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化建设和管理。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理念,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制定金控平台培训计划,对职能部室、管理干部、新进员工开展不同层级和不同内容的专场培训。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优化各板块绩效考核办法,落实员工晋级制度,拓宽员工职业晋升与发展通道。建立本单位内部岗位和参控股单位交流和流动机制,对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员工,采用挂职、轮岗、外派等形式加强锻炼,系统增强员工能力素质,加快人才成长速度。

由于说明会时间所限,公司对投资者所提出的问题未能全部回复,在此深表歉意,并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感谢。关于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请浏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的“上证e访谈”栏目。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