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2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粤民投举牌中国宝安 欲复制“成大模式”?

2021-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编辑 邵好

作为粤民投旗下的投资平台,韶关高创对中国宝安的强势举牌及后续的快速增持,极大激发了中国宝安的投资人气。继2月19日涨停后,公司股价于2月22日盘中一度再次涨停,最终收盘大涨9.94%。

外界最关注的是,粤民投此番大手笔增持,究竟是单纯的股权投资,还是意在谋求对中国宝安的更大话语权?

2月份以来,在股价强势上涨的背后,中国宝安期间仅发布了三则公告,且都与韶关高创相关。可见,公司本轮股价大涨并不是因基本面引发,而是由韶关高创举牌增持所催发。

根据中国宝安2月2日所发公告,粤民投全资子公司韶关高创自2020年10月中旬以来持续增持中国宝安股权,并在2月1日进一步增持257.93万股后达到了5%的举牌线。

韶关高创并未透露本次投资的深层次原因。在未来安排方面,韶关高创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股。

此后,韶关高创增持动作之快超出了外界预期。据公告,韶关高创随后在2月5日便再度进场增持了近140万股,实现了前述增持目标。不仅如此,其在后续数日仍大笔买入,截至2月10日持股比例已快速升至6.45%。

“韶关高创本次举牌很有学问,其不明说背后意图,仅披露了承诺增持的下限,给自己留了很大的运作余地,又带给了外界一定想象空间。尤其是其后续的快速增持举动,会引发外界对其‘会否争夺控股权’的猜测。”有私募人士称。

作为粤民投的全资子公司,韶关高创此番投资中国宝安,体现的无疑是粤民投的意志。仔细盘点粤民投A股重点投资标的,可以发现其中有诸多共性。

在此之前,粤民投旗下的韶关高腾自2019年7月起连续增持辽宁成大股权,最新持股比例已达到15.30%,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不过,韶关高腾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认可并尊重辽宁省国资委作为辽宁成大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且不通过任何方式单独或与其他方共同谋求对辽宁成大的实际控制权。

在市场人士看来,粤民投投资辽宁成大颇具战略眼光,原因在于辽宁成大除了传统主业外,还持有广发证券大量股权,其子公司成大生物也将登陆科创板,“总之旗下资产都很有价值”。

另有一种说法是粤民投“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想通过辽宁成大增强对广发证券的话语权。

再看中国宝安,公司同样是旗下资产众多且各具亮点。如间接控股的贝特瑞乃是全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龙头,目前已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除贝特瑞外,中国宝安同时还是A股公司马应龙的控股股东。在两大子公司担当“台柱子”的同时,中国宝安旗下还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国际精密等众多资产。

不过,旗下资产虽众多,但中国宝安自身股东结构却十分分散,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两日股价强势涨停背后,韶关高创是否又进一步实施了股份增持?而粤民投是会效仿“辽宁成大模式”引而不发,还是会一鼓作气拿下大股东之位?

同样,中国宝安其他股东及公司管理层未来是保持按兵不动,还是已在谋划“反击”举措?亦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