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88111 证券简称:金山办公 公告编号:2021-003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以上财务数据及指标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但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为准。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097万元,同比增长43.14%;利润总额93,329万元,同比增长129.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7,949万元,同比增长119.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896万元,同比增长96.79%。

报告期内,公司为更多的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云协作、云办公应用服务。期间,机构授权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随着企业级云化需求逐渐显现,机构订阅业务体量增加;随着用户对移动办公及云协作办公的深入使用,为优化云和协作办公时代的用户体验,公司缩减了传统互联网广告的投放量,进而带动个人订阅业务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二)主要指标变动原因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097万元,同比增长43.14%。报告期内机构授权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个人订阅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企业级云化需求逐渐显现,机构订阅业务也保持继续增长状态。

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93,280万元,同比增长132.24%,利润总额93,329万元,同比增长129.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949万元,同比增长119.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896万元, 同比增长96.79%。报告期内,公司为更多的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云协作、云办公应用服务,保持收入增长的同时,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市场推广活动、差旅活动及人员招聘活动受限,同时公司持续提高开支使用率,导致相关成本费用被节省或消耗放缓;同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公司闲置资金理财收益及并购数科产生投资收益。另外,公司上市后资产增厚,导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

三、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快报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但本公告所载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相关数据可能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0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