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固收+”犹如混合双打 双基金经理制护航富国精诚回报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在打破刚兑背景下,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相关理财产品日益稀缺,但投资者热情不减。如何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成为资管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固收+”产品首重安全性,兼顾收益性,高度匹配居民的投资需求,由此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

然而,“固收+”产品绝不是简单的“主要买债券,附带买股票”。尽管“固收+”产品的股票仓位并不高,但由于A股波动较大,在错误的时点买入错误的股票,仍然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合格的“固收+”产品既需要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更离不开专业的股票基金经理。

当然,债券基金经理和股票基金经理不能各做各的,需要经常交流,密切合作。这是因为“固收+”产品就像混合双打,不仅运动员本身要有过硬的技术,更需要两人在比赛中密切配合。在“固收+”产品中,债券具有相对稳定的优点,但其进攻性不如股票。只有将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有机融合,才能真正做到攻守兼备。

双基金经理制的“固收+”产品,如何打好这一场混合双打?一般而言,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需要在三个方面密切配合。首先,当流动性大幅收缩时,可能会出现“股债双杀”的情况,这时需要同时降低债券和股票的仓位,两位基金经理需要达成共识,不能有人恋战逞英雄。其次,除了流动性大幅收缩时,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往往呈现反向关系。当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债券市场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时,债券基金经理要善于拉长久期,充分利用债券市场机会,对冲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最后,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需要明确各自定位。债券投资的目标是获得相对安全的基础收益,不应该冒太大的风险,特别是不能为了收益,而买低等级的债券。股票投资的目标是获得增厚收益,不可避免地需要承担股票的波动风险,但可以通过筛选长期稳健的个股,尽可能兼顾稳定与收益。

富国基金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依托业内领先的债券和权益投资平台,近年来陆续多线布局多款“固收+”产品。近期,富国基金将联合上海银行,推出一款双基金经理制的“固收+”新产品——富国精诚回报12个月持有期。

富国精诚回报将由张士扬和徐斌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张士扬,清华大学原子物理博士,现任富国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总经理,他将作为“混合双打团队”中的防御型选手,主要负责债券投资。徐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化工硕士,具有近14年证券从业经历,超6年基金管理经验,他将作为“混合双打团队”中的进攻型选手,主要负责权益投资。徐斌具备多年的专户管理经历,他不参与短期趋势和主题,偏好在深入研究基础上,长期重仓持有优质标的。

除了发挥各自的特长,在精诚回报的管理中,张士扬和徐斌还将延续富国基金的优良传统,紧密合作,互相配合,力争为投资者带来稳健且可期的回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