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碳中和将带来重大投资机遇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农银策略价值混合、

农银行业成长混合基金经理 陈富权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系统、科技创新系统将向绿色转型,其间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碳排放量也同步快速增长。在我国的碳排放结构中,发电和供热约占四成,制造和建筑业约占23%,工业生产过程释放的二氧化碳约为10%,交通运输占比约为7.5%。

实现碳中和目标对目前碳排放比重较大的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譬如,作为碳排放比重最大的电力行业,实现碳中和意味着绿色能源比例将大幅提高以及由此带来的电网升级需求。根据IEA预测,全球光伏和风能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7%提升至2040年的24%。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增长迅速,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风光成本的进一步下行将为电力制氢提供经济上的可行性,后者能使很多工业领域实现碳中和成为可能。又如,目前交通行业的碳排放占比达到7.5%,公路交通的电气化是目前交通部门最为成熟的减碳方式,新能源汽车将由此获得持续的高增长,目前以内燃机为主的传统汽车产业将发生巨大变化。此外,包括工业减排、建筑减排等也会出现类似的深刻变化。而以上种种变化,都会在资本市场一一映射,带来潜在的投资机会。(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