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当下估值低但资产质量高的行业是什么?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上有这样一个行业,近些年发展速度很快,完全不低于世界级标准,面对国际同行的竞争,依然能保持绝对的市场领先位置。但是,它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与其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个行业的股票不受待见,基金经理如果重仓这个行业,可能会引发持有人质疑。

那么,它是哪个行业呢?它就是号称百业之首,却在最近几年始终跑不上“赛道”的银行。

为什么银行板块最近两年不被待见呢?在成长股为主的市场中,银行确实无法占得先机。但事实上,银行板块在历史上并没有缺席任何一轮牛市。在2007年和2015年的两次牛市中,中证800银行指数的主轮涨幅分别达到440%和100%,和其他行业相比并不逊色。即便在2019年至2020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如果投资者没有押中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而是坚定地持有银行板块,那么中证800银行指数也提供了约34%的回报。

2021年春节长假后,银行板块没有随着其他热门板块下跌,而是继续创出新高,中证800银行指数还超过了2015年的最高点。更让人惊叹的是,虽然指数超过了2015年,银行板块估值反而更低了。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中证800银行指数市净率最高达1.4倍,可2021年3月达到最高点时的市净率却低达0.81倍。为什么越上涨估值却越低呢?原因是银行的资产质量比以前更好。从已发布的银行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商业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即使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也达到3%;商业银行不良余额环比继续下降1336亿元,不良率环比下降至1.84%,整体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在持续提升。

从市场结构来看,一些机构从前期热门赛道撤出部分资金后,能找到符合顺周期概念、可容纳大资金、敢于长期持有的行业,还能有谁呢?从银行板块持续抵抗下跌的表现可以看出,从信披数据中机构持仓的行业占比变化可以发现,从北向资金和券商融资的数据也能发现——银行板块,正成为未来增量资金关注的一个品种。

银行板块的估值、资产质量和可期待值如此“友好”,那么如何配置呢?投资者所熟知的热门赛道里,比如消费,其实混合了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不同行业,科技是混合了芯片电子、电器军工、电脑工业设备等不同行业,医药则包括药品、药店、药械服务等各种类别,而市场上不存在一个叫某某银行主题的主动权益基金,因为银行板块非常纯粹。

普通投资者配置银行只需要投银行指数基金或者银行ETF,而银行板块与核心资产的相关性很低,有时候甚至为负。这表现为,在“抱团股”集体下跌的时候,银行指数却经常是涨的,这使得银行股成为一个很好的平衡波动风险的利器。近期,富国推出的中证800银行ETF,囊括了35只银行成分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其总市值合计近11.1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占比28%,近3年换手率39.69%。短期而言,它是投资者在当前市况中抵抗波动的很好工具;长期来看,它也是一个低估值低风险的值得配置的品种。(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