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配置比例降至低位
券商板块拐点何时到来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券商概念板块日K线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在经历长达数月的调整后,券商板块昨日强势反弹。从消息面看,隔夜密集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行业景气犹存,对股价构成提振。

在市场人士看来,较低的基金配置比例与已经回落的估值水平,反映出主流资金对券商板块的悲观预期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展望未来,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夏昌盛认为,在经纪、两融、投行业务“基本盘”稳固的前提下,大资管、财富管理、创新业务的长足发展将给券商股带来估值提升机会。

券商板块触底反弹

在去年7月带领沪指突破3000点后,券商板块热度骤降,低迷态势已延续数月。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三收盘,申万证券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的整体跌幅达21.32%,在百余个二级行业中列倒数第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龙头品种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超过30%。

周三晚间,有超过20家券商集体披露2021年一季报。其中,头部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提振了低迷的板块人气。

一季报显示,头部券商的领先地位依旧稳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的一季度营收均超100亿元。

反映到盘面上,昨日券商板块集体发力反弹,成为带领指数冲高的领头品种。截至收盘,申万证券行业整体大涨2.47%;南京证券涨停,国泰君安大涨8.89%,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涨幅超过3%。

基金配置比例降至低位

券商股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与公募基金大举抛售有关。东方证券非银金融团队在统计相关股票2021年一季度公募持仓后表示,当前券商板块的公募持仓属于“深度低配”。

东方证券的报告显示,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券商板块(剔除东方财富,下同)的公募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续创历史新低。以灵活配置型、偏股型与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的重仓持股口径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券商板块的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为0.11%,较去年三季报时的0.23%大幅下滑,接近“清仓”状态。

个股方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的一季度基金减仓幅度均超过50%。

有券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信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对券商资产质量有所担忧,可能是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券商股的原因之一。此前,已有多家券商在2020年年报中增加了对信用减值的计提,信用债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还未完全消除。此外,当前券商业务还存在明显的同质化问题。

马太效应下注重结构性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报显示,虽然头部券商业绩维持高增长趋势,但也有不少中小型券商面临“失速”风险,有部分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反映出行业存在较强的马太效应。机构普遍判断,券商板块未来或呈现板块内部分化的结构性行情。

夏昌盛表示,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的3月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新增规模环比大增,头部券商在其中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在经纪、两融、投行业务“基本盘”稳固的前提下,大资管、财富管理、创新业务的长足发展将带来估值提升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部分头部券商的配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