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4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融资业务暨提供担保的公告

2021-0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488 200488 证券简称:晨鸣纸业 晨鸣B 公告编号:2021-042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融资业务暨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交易概述

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优化负债结构,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与巨化集团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租赁”)开展售后回租融资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1.5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公司子公司寿光美伦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寿光美伦”)拟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金租”)开展售后回租融资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4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公司为寿光美伦本次融资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4亿元)。

本次公司及寿光美伦分别与巨化租赁、民生金租开展售后回租融资业务已经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取消部分子公司担保额度并预计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中的有关内容,本次公司为寿光美伦提供担保在审议通过额度内,无需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与巨化租赁、民生金租无关联关系,以上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一)巨化集团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1、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

2、成立日期:2016年04月19日

3、注册资本:3,000.00万美元

4、法人代表:张长国

5、注册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枫路26号108室

6、经营范围: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从事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7、主要股东:巨化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其50%股权,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30%股权,上海巨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20%股权。

(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1、企业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2、成立日期:2008年04月02日

3、注册资本:509,500.00万人民币

4、法人代表:周巍

5、注册地址:天津市空港物流加工区西三道158号金融中心3号楼01-02门402室

6、经营范围: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控股子公司、项目公司对外融资提供担保;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7、主要股东: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51.0304%股权,法人股东持有其37.1933%股权,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11.7763%股权。

巨化租赁、民生金租均不存在与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系以及其他可能或已经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均为非失信被执行人。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寿光美伦纸业有限责任公司

2、注册地址:寿光市圣城街 595 号

3、成立日期:2009 年 06 月 30 日

4、法人代表:耿光林

5、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6、注册资本:394,752.63万人民币

7、经营范围:生产、销售:铜版纸、纸板、纸制品、造纸原料、造纸机械、淀粉;销售:纤维饲料、胚芽、蛋白粉、造纸助剂、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电力、热力、煤炭、石膏、造纸机械配件;造纸技术研发咨询服务;经营国家允许范围内的货物、技术进出口业务。

寿光美伦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股权结构:公司持有其75.9970%股权,潍坊晨融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其6.6117%股权,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4.3478%股权,潍坊晨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其13.0435%股权。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2020年度财务数据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1年 1-3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四、交易标的情况

1、标的物:公司及寿光美伦部分生产设备

2、类别:固定资产

3、交易标的权属状态:交易标的归属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标的之上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亦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设备融资期内公司拥有交易标的物的使用权。

五、交易合同的主要内容

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公司与巨化租赁签署《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1.5亿元),租赁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

寿光美伦及公司分别与民生金租签署《融资租赁合同》 、《保证合同》等。寿光美伦与民生金租开展融资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4亿元),租赁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公司为寿光美伦本次开展融资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4亿元)。

六、本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及子公司本次开展售后回租融资业务,利用现有生产设备进行融资,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同时盘活固定资产,提高现有固定资产的利用率。有助于满足公司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本次交易不影响公司对用于设备融资的相关生产设备的正常使用,对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七、董事会意见

公司为寿光美伦本次融资业务提供担保有助于满足寿光美伦经营发展需要。寿光美伦的其他股东均未按其持股比例提供相应担保,同时未提供反担保。寿光美伦资信良好,公司持有其75.9970%股权,拥有绝对的控制权,担保风险可控。本次提供担保,是为了支持寿光美伦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

八、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133.1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4.85%,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的担保总余额为人民币4.2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3%,无逾期的对外担保事项。

特此公告。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