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求索“平安之道”:以赋能模式创造长期价值 ——访平安资本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刘东

2021-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东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更是价值的见证。

作为中国平安集团的核心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平安资本团队已累计投资超过了100家企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无论从体量规模还是投资业绩,这家PE机构均稳居行业前列。

“我们公司有八个字的核心价值观:诚信、专业、进取、致远。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牢记委托人的托付,专业聚焦行业发展和市场先机,并立足长远,为投资人获取长期优异的回报。”作为管理着上千亿资产的平安资本掌门人,刘东的言语之间,满是对PE投资的专注与热爱。

事实上,除了专注长期、信奉专业主义,在刘东看来,平安资本通过在投资中深度介入的赋能模式,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才是帮助企业持续创造价值、获取优异投资回报的秘诀所在。

深度赋能:提供多方位全周期增值服务

翻看平安资本团队的投资企业名单,会看到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宁德时代、汽车之家、君乐宝、小米、美团、今日头条、药明康德、美年大健康、信达生物……

作为一家站在明星企业背后的PE机构,平安资本不仅帮助投资者取得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而且其现金回流率和项目损失率,也都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在刘东看来,良好的业绩源自平安资本获取优质项目的能力,以及背后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投资团队,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平安资本能够在投后为企业提供深度赋能服务。

“我们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它们加快业绩增长速度,也帮它们提升经营效率,甚至帮它们做兼并收购以获得优异投资回报。”刘东解释道,不同于其他PE,平安资本可以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为被投企业赋能。例如,平安资本可以通过平安寿险和产险的资金,为企业提供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的资金;也可以通过平安集团的客户,为企业提供客户流量支持;而平安寿险的销售人员,能提供销售渠道支持;平安银行和平安信托,则能提供融资服务。

以台州银行为例,刘东详细描述了他们的赋能过程。“平安投资台州银行后,我们一方面向他们输出人力资源管理、IT系统建设等方面一系列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携手麦肯锡为台州银行制定战略规划,提升他们的管理体系。我们还帮助台州银行建立金融培训学院,对员工进行持续培训。”最终退出这一项目时,平安获得的整体累计回报超过了8倍。

注重长远:与优秀企业携手远行

“我们有一项投资总则,就是重点关注那些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而且我们选择的企业一定是行业里领先的企业。”

与很多优秀的投资人一样,刘东和他的团队信奉的是长期主义。“做PE投资必须立足长远,要为投资人获取长期优异的回报。”

近年来,注册制在A股落地以及科创板的开闸,给很多科技企业及新赛道企业提供了机会。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平安资本自然会给予很多创新型企业以关注。

刘东介绍,当前平安资本重点关注五大投资领域,包括消费、现代服务与科技、健康医疗、高端制造和节能环保领域。

具体而言,除了关注头部企业,以及行业龙头的并购投资机会和业务分拆上市机会,平安资本当下也看好新基建中的投资机会。“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基建等方面特殊设施的投资,现在有很多机会,这些项目尤其适合我们这种希望有稳定现金流的保险资金。”

但刘东和他的团队也有自己的坚持,那便是专注基本面投资。“虽然上市会帮助项目更好地退出,但我们不会因此觉得基本面和未来发展不重要,不会因为公司可能很快上市而忽视基本面和发展空间。”

刘东还特地提及平安资本在ESG投资中的投入。“平安资本本身就有绿色投资基因,我本人也曾经在世界银行工作了14年,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有长期实践的经验。”正因为如此,平安资本此前投资的行业包括了垃圾处理、供水及污水处理、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管控风险:以敬畏心应对市场变化

金融行业的核心工作之一,便是管控风险。需要做长期投资的PE,又如何在漫长的投资过程中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刘东给出的答案是遵循四大原则:第一是投资那些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企业,因为相比投早期项目,相对成熟的企业已脱离了最高风险的阶段。第二是投资行业成长空间巨大的企业,因为它们未来还会增长。第三是保证投资时的估值足够低,“厚厚的安全垫”是未来挣钱的保障。第四是投资管理人靠谱的公司,即创始人和管理层必须要有诚信。

除了利用经验进行判断,平安资本还利用科技手段为投后管理的风控赋能。“我们做了一个数字化风控模型,把以前做的所有投资项目都打上标签,诸如成本、估值、PE倍数、行业地位等。”刘东解释称,这些标签是影响投资回报的各种动态因子,通过这个模型能把这些标签和回报联系起来。一旦把项目标签化,并输入这个模型,就能大致预测出可能的收益和风险。

“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在做项目评审考核时,我们的风控部门就会利用这个模型给新项目做一个计算,然后告诉我们这个投资属于什么风险区域,什么收益区域。”

此外,在项目把关以及投后监控等方面,例如针对风险出现后的化解和管理,平安资本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从投后来看,风险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直至项目退出才能结束。”正是抱着如履薄冰的敬畏感,让重视风险管控的平安资本,能够笑到最后,收获时间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