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做和而不同的价值发现者——访融通鑫新成长拟任基金经理万民远

2021-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

如何让投资者真正分享到企业的成长红利?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给出了答案:在价值发现上和而不同,把企业盈利作为投资起点,但在策略选择上并不从众,坚持逆向思维,人多的地方不去,敢于在企业经营的阶段性低点布局,就自然而然地降低净值波动,让投资者真正分享到企业成长的红利。

选股看似剑走偏锋,业绩实则殊途同归。从万民远所管理产品的业绩表现看,自2016年8月26日任职融通健康产业以来,截至2021年6月18日,总回报率达162.4%,年化回报率高达22.1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1.37%),同期风险指标之最大回撤低于沪深300指数。这使得融通健康产业业绩回报不俗,投资体验更好。

在价值发现上和而不同

从万民远的投资履历看,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博士毕业后,便投身证券投资行业,自2016年管理融通健康产业基金,迄今业绩表现抢眼。

抢眼的业绩源于万民远对投资的深入思考。在他看来,影响股市的核心要素有三点:企业盈利、流动性及风险偏好。因此,首先要锚定收益之源,从企业盈利出发选股,这是投资收益的起点。“我对估值的容忍度相对较低,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考虑的是赚企业盈利的钱,不去想赚估值提升的钱,但从过往市场表现看,估值提升往往会带来惊喜。”

在投资谋篇布局时,万民远首先关注产业趋势,在好的细分赛道内,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择更具有性价比的公司。对于当下看好的赛道,他和市场主流观点基本一致,看好创新药及CXO、国产的高端器械、消费升级及连锁药店等。

万民远的持仓标的和行业主流基金差别较大。他表示,尽管持仓标的不是众所周知的热门股,但同样属于高景气度赛道,只不过在个股选择上存在差异。“大家普遍选行业的龙头公司,我可能选比较有特色的三四线公司。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追求和别人不一样,更多的是基于对个股成长与估值匹配度所作出的选择。”

在标的选取时,万民远表示,投资要做大概率事件,投资回报主要来自于公司本身创造的价值,通过研究计算得出的赔率和胜率、确定度和未来隐含的投资回报率是核心指标。在他看来,很多公司质地不错,只是暂时没有被大众关注而已,而好东西一定会被关注。在构建组合时,万民远坚持守正出奇,对于众所周知的白马股“守正”,对自己深入研究的黑马股敢于“出奇”。“出奇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赛道好,二是估值安全边际高,三是未来大概率会有戴维斯双击,估值大概率能够提升。”

从万民远的过往持仓看,大多是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虽然不见得像大白马公司那样会成长为几千亿元市值,但同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从基金定期报告可以发现,他独自挖掘了不少爆发力极强的成长型公司。

万民远表示,放弃估值泡沫的收益,就要以中线持股的心态耐心守候,用时间换空间,追求长期超额收益,慢即是快。

做孤独的价值守望者

过去两年来,市场走出了比较极致的结构性行情,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在持续降低,受追捧的赛道股表现抢眼,而按照性价比选择的标的表现黯然,赚钱效应让这种风格愈发极致。

“这和A股结构性上涨行情的特征类似,新能源车、半导体等热门板块很贵,而其他板块估值很低。”万民远解释说,“估值代表着行业的景气或者说产业趋势,这是市场交易的结果。存在有其合理性,但存在不代表会一直延续。”

在万民远看来,大树不会涨到天上去。他更喜欢从长期视角进行布局。“我喜欢以3到5年的维度选择股票,以合理的估值看3到5年后公司有没有市值增长空间。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透支了三五年后的市值。”

万民远坦言,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中旬,医药赛道龙头股强势飙涨,偏离赛道的标的备受冷落。没有随波逐流的他,基于企业内在价值买入的标的,当时相对表现黯然,一度让他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对企业价值笃定的他依然选择了坚守。

今年春节长假后,市场风云突变,前期的赛道股大幅回撤,而万民远的多数持仓股逆风飞扬,独立判断的价值开始显现。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的波动性小了,就能避免追涨杀跌,可以真正分享到企业的成长红利。这也让万民远更加笃定,投资要坚持赚自己理解范围内的钱,不追逐短期热点,即使孤独坚守,但真正的价值从来不会缺席。

万民远表示,投资是一个不断总结、修正和进化的过程。由他拟任基金经理的融通鑫新成长混合基金正在发售,这是一只全市场基金。万民远将顺着产业变迁的方向寻找结构性机会,布局优质赛道。目前他看好医药、大消费、新能源产业链、科技、基建等行业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