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强势股补跌沪指失守3400点
机构称下跌带来优质股布局机会

2021-07-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周二A股市场再次大幅下跌。早盘三大指数短暂冲高,创业板指一度涨超1.5%,半导体板块大涨;午后指数持续走低,沪指跌破3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幅超过4%,沪深两市超过33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381.18点,下跌2.49%;深证成指收于14093.64点,下跌3.67%;创业板指收于3232.84点,下跌4.11%。沪深两市成交额超1.5万亿创近期新高,连续第5个交易日在万亿元上方。北向资金净卖出41.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4.6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08亿元。

除了A股,港股也有较大跌幅。昨日恒生科技指数大跌近8%,恒生指数跌逾4%。腾讯控股跌近9%,阿里巴巴跌逾6%,美团跌逾17%。

经历两个交易日的调整,A股总市值已从上周五的86万亿元跌至81.7万亿元。

盘面上,靶材、PCB、光刻机、MCU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盘中均有不错的表现,中芯国际盘中一度20%涨停,但上述科技题材股午后受指数跳水影响,涨幅回落。PCB分支表现最强,明阳电路、科翔股份、四会富仕斩获20%涨停,生益科技、世运电路、奥士康、沪电股份也涨停收盘。鸿蒙概念、CRO、网络安全等板块亦有所表现。

消息面上,生益科技7月26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70%至72%。公告称,2021年上半年,覆铜板市场行情迅猛增长,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报告期内覆铜板各类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提升。因此,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昨日领跌两市的是前期市场最强主线新能源车概念。锂电池午后跳水,多氟多、奥克股份、天际股份等10余只个股跌停,亿纬锂能跌逾13%,宁德时代跌逾8%。

上一个交易日领跌的酿酒、医药板块再度大跌,水井坊连续两日跌停,片仔癀、五粮液跌逾7%,贵州茅台跌逾5%。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近日市场大跌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外部因素引发市场担忧,恒生科技指数连续两日大幅调整,A股情绪面亦受影响;二是部分领域监管政策落地,相关行业部分公司的主业经营面临不确定性;三是前期成长赛道交易过于集中,浮盈盘获利了结引发调整。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表示,大跌不可持续,后市指数将逐步企稳。市场下跌主要受到短期多重因素影响,但这些因素的影响偏短期,短期扰动之后,指数将逐步企稳。市场中期向好趋势不变,决定市场中期走势的经济、政策、资金等宏观面并未改变。

在机构看来,下跌带来优质股的布局机会。国泰君安认为,指数非理性下跌往往会给优质股带来布局机会,建议在回调中关注新能源车(锂电池)、半导体、光伏等板块。近期持续下跌的低估值蓝筹及消费白马也有望迎来修复。